低调而有实力!这所211,是西部之光

说起西北大学,很多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最穷211”。事实上,在泱泱中华的教育版图上,西北大学绝对是一个奇迹。这是中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被誉为“西北高校之母”。

图|西北大学

121年来,西北大学扎根西北一隅,远离东部繁华,一直为经费不足、人才流失所困,却始终恪守“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为我国高等教育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

人文渊薮

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的北门,一抬头就能看见古老的长安城墙。风雨设帐的沧桑与厚重感,在这里和古城相映成辉。1902年,西北大学的前身陕西大学堂,肩负着“救国自强”的使命诞生,燃起了西部近代高等教育的星火。

图|国立西北大学旧照

百余年间,巍巍西大名与时迁,始终以国家富强为己任,汇聚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大批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著名数学家王戍堂的“王氏定理”和理论物理学家侯伯宇的“侯氏变换”,这两项以中国人姓氏命名的成果,被誉为“中国的骄傲”

张国伟院士提出的秦岭立交桥式构造说,突破了经典板块构造理论对以我国大陆形成演化的局限,在全球地学研究领域发出了中国人的声音;

舒德干院士创立的“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破解了达尔文进化论世纪难题,由此斩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图|西北大学

中国思想史研究的“侯外庐学派”、中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三大学术理论之一的“文明交往论”、中国五大地质学派之一的“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站在中国的西北角,西北大学永以丰富的学术思想,瞭望着世界。近年来,历久弥新的西北大学,仍旧迸发着巨大的能量。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北大学考古学获评A+,与北京大学并列第一;理论经济学入选A-,并有地质学、世界史等5个学科入选B+;2022年,西北大学再度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考古学、地质学榜上有名。

图 | 2016年访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接见了包括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在内的中方考古队员。

成果满满的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清江生物群”“大月氏考古”等标志性成果相继涌现;动物AI研究团队研发的“猴脸识别技术”,平均精度高达94.1%,被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纷纷报道……

西北大学,无愧“人文渊薮、科技殿堂”。

人才辈出

“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需要”。以西北为名,西北大学不曾忘记自己的使命。

百余年间,这里人文荟萃、英杰辈出,走出了29位两院院士、4位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10位国际科研机构院士,“中华石油英才之母”“作家摇篮”“青年经济学家的摇篮”闻名于世。

图| 西北大学 人才辈出

中国文物保护领域的专家,有近一半是从西北大学毕业;科技考古领域的从业者中,也有1/3出自西北大学。此外,西大校友主持的考古发现数量,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1/4;2017年来的60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约1/3的项目主持人都来自西北大学

曾经全国15个石油勘探局中,一度有13个局的局长、副局长或总地质师,师出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牛汉、雷抒雁、贾平凹、迟子建等一众知名作家,从西大走向文学的田野;

图| 作家摇篮

张曙光、刘世锦、魏杰、王忠民、邹东涛、张维迎等著名经济学家,均出自西大门下……

图| 西北大学获《光明日报》报道

121年风云变幻,西北大学默默栽下桃李,从未叫人失望。

公诚勤朴

2002年,在西北大学百年校庆典礼上,西大人第一次唱响了自己的校歌:“汉唐胜地,西北上庠,风雨设帐历沧桑。公诚勤朴传薪火,团结民主弦歌昂……”公、诚、勤、朴,这确是深潜在这所百年学府灵魂深处的气质。

图| 公诚勤朴

吃草挤奶的西北大学,曾因倡议校友“捐一杯奶茶钱”登上热搜,却始终以有限的预算创造出无限的奇迹,“投入产出比”之高广受赞誉。

尽管考古和地质在当今被视为冷门专业,西大却依然义无反顾,将其建成了自己的王牌专业,更凭着师生的双手,挖出了一座珍藏着20余万件各类贵重文物及标本的博物馆。

图| 西北大学博物馆

“西大人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摆困难,给一碗水就能丰长,给一个支点就敢攀登,给一块化石就可以对话历史,给一点星星之火,就能发展为燎原之势”。这是一所百年名校令人钦佩的风骨,和来源于顶尖实力的绝对自信。

而即便财政吃紧,西北大学也从来不会苦学生。堂食不用带纸巾,冬天洗手有热水,不论是装空调、修浴室,还是修体育馆、改造图书馆……只要学生有需求,西大一定会尽力去满足。

图|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艺术体操及蹦床项目。

没有惊艳的奢华,没有哗众取宠的口号,西大的脉脉温情,足以在荒凉苍劲的西北,浇灌出一片温馨的繁花,为莘莘学子营造出一个青春的故乡。

当西大人走出校园,他们不会忘记在图书馆自习抬眼即见终南山的惊艳,在“星空报告厅”接受知识洗礼的独特浪漫;

图| 西北大学图书馆一角

不会忘记嵌着醒目红星的大礼堂、校道上不起眼的井盖,都已饱经风雨;

174DA1

图| 西北大学大礼堂

也不会忘记毕业之际收到刻着自己名字的蓝田玉印章里,有西大的期许;

图| 毕业生礼物 蓝田玉印章

还有校园里的木香、玉兰、紫藤和腊梅,永以旺盛的生命力迎接着后来人……

图| 紫藤花开

与终南巍巍,共河汉泱泱。未来的征途漫漫,西北大学将和无数堪当大任的西大人一起,蜚英腾茂,山高水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KUrlaIwfYvuRHR2heZCug

< 上一篇

陕西规模最大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

整建制划转!西部“双一流”,迎来第一医院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