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规模最大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

6月5日上午,西北大学与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仪式。据了解,榆林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是目前全国首个地方人大、法院与高校共建,陕西省规模最大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小鹏,党组成员杨文清,民二庭庭长徐晓炯及干警代表,西北大学人力资源部、法学院及碳中和学院负责人与相关工作人员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现场,吴小鹏、常江分别代表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西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常江表示,此次签约是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榆林生态保护作出应有贡献。

吴小鹏回顾了榆林中院在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机制、典型案例推广适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表示此次签约对于建立“法院+高校”合作共治的司法环境资源司法新模式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协同发力,不断提升榆林生态保护水平。

签约仪式后,西北大学与榆林市人大常委会、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行赴横山区赵石畔镇杜羊圈村举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仪式。

据介绍,西北大学将依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以碳中和学院、法学院为主体,联合地质、化学、化工、公共管理等相关学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将生态修复保护与碳减排、碳中和同步推进,探索具有西大特色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新模式。

同时,基地通过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和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实行“人大法律监督+司法公正审判+高校技术支持”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为榆林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10209735.html?isShare=true

< 上一篇

西北大学与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

低调而有实力!这所211,是西部之光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