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6088名毕业生乘帆启航!

6月27日下午,西北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6088名毕业生挥别校园,走向人生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毕业生送上母校寄语,校长郭立宏作毕业致辞。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宣读表彰决定。

王亚杰、郭立宏 共同

为西北大学2022年优秀学生紫藤奖获奖者颁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国家级教学名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耿国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赵作纽、李邦邦、张清、常江、赖绍聪、奚家米、张远军、陈富林、吴振磊、田明纲等共同为2022届陕西省高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西北大学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2022届西北大学紫藤奖获得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文雪、省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高鹏,毕业留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克齐(Pankaj Raturi)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在母校奋斗成才的故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惜别之情。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雷晓康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期望各位毕业生能够成为孤勇者、奋斗者、清醒者和大爱者。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优秀校友代表李宏安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在西大的学习生活,并 在母校120周年华诞之际,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2022届毕业生送上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2022届毕业生是具有不同寻常经历的一届毕业生。因为过去几年,你们在大学里经历了人类百年未有的一次重大疫情考验,这个经历应该成为你们成长的丰厚资源。但你们经受住了这一切,圆满完成了学业,并且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乐观向上的精神、相互温暖的感动在疫情大考中获得了生命的历练和人生的感悟,以实际行动真切展现和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和伟大的时代精神。在此,我向大家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在大家步入社会、开启人生新征程之际,我想再叮嘱大家三句话,并与大家共勉。

一是做有情有义的人。教育的本质是爱,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大家对母校的挚爱、对老师的深爱、对彼此的关爱,让学校成为了一所充满“爱”的校园。希望你们将西大的“爱”传承下去,恪守“公诚勤朴”的校训,把自己的青春和赤诚献给深深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忠诚于战友、忠诚于家庭,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二是干有声有色的事。每个人在社会中具有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使命,担当不同的责任。同学们步入社会,要从尊重和肯定每一份劳动开始,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依靠诚实的劳动为自己收获幸福、为他人创造便利、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创造财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过有滋有味的生活。进入社会,你们遇到的矛盾、挑战和困难会更多。这就决定了你们要以更勇敢、更从容、更自信的心态迎接各种风浪挑战。人生重要的不在于身处何境,而在于怀抱何种态度。希望你们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和与自身的关照中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从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汲取智慧、从百年党史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相信未来,热爱生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品味人生、幸福生活。

最后,欢迎大家常回 来看看,母校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大家永远是母校最牵挂、最依恋、最依赖的人。

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一帆风顺!

同学们,再见!


校长郭立宏在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

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

大家下午好。又到了一年最动情、最难忘的毕业季。此时此刻的万人体育馆,青春飞扬、激情澎湃,满载光荣与梦想。我们怀着骄傲与喜悦、不舍与期待的心情,在这里作一次隆重的庆祝和郑重的告别。

首先,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最诚挚的祝福,向守护你们成长、哺育你们成才的每一位家长、亲友、老师、辅导员、教辅人员、医务工作者、后勤人员、保卫人员、管理干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最近一段时间,我走在校园里,总能看到灿烂率真的笑容,总能听到临行惜别的祝福,总能感受到激扬青春的气息。回首过往,我已经与40000余名毕业生挥手告别,为他们一一拨穗正冠,与他们一一合影留念。你们是我担任校长以来送别的第八届毕业生。今天,我将和所有师生一道,又一次见证6000余名西大学子开启人生新征程这一高光时刻。

凡是经历,皆为馈赠,亦是财富。每一届毕业生,在这座世纪学府都有着难忘的经历。对于2022届毕业生而言,你们在曲折反复的疫情中度过大学生活,有着独特而珍贵的体验,焕发出一种别样的光彩。

这是一场更具温情的相遇,这是人生当中无可复制的青春时光。你们切身感受着时代大潮的磅礴之力。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彰显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向上,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永不懈怠、永不停滞、接续奋斗。

你们深刻经历着全民抗击疫情的震撼场景。面对线上教学、居家学习、校内封控、核酸检测、云端求职,甚至集中隔离,计划被打乱,脚步被放慢,但大家得到了触及灵魂的教育,团结、互助、友爱,潜心、沉淀、提高,涵养精神、磨砺心志,看似被耽误的时光,恰恰让每一个人更加了解自己、看清世界,以更加笃定的力量去迎接挑战。

你们生动绘就着青春成长的鲜活图景。林荫曲径、玉兰湖畔、紫藤廊下、木香园里留下了你们的青春足迹。图书馆、实验室、训练场、体育馆,满载着你们的勤奋拼搏。展现亮丽风采,迸发豪迈激情,这就是青春的模样!这就是你们的芳华!

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学校成功入选新一轮 “双一流”建设高校,事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你们身上得到了充分彰显,被称为“学霸班”的首届华大基因创新班24人考研或保研成功,4人出国深造,1人入职华为;生命科学学院 苏子栋 在 “完全学分制”政策下三年完成学业,顺利保研至清华大学;地质学系梁悦参与的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经济管理学院王维墉积极响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计划,到西部基层进行志愿服务;新闻传播学院王鹏威倾情拍摄30万张照片记录大学时光和学校发展变迁。当然,每一位毕业生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砥砺青春、奋勇前行,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这几年里,世界、国家和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我们将个体的历练、体察、求索汇聚到奔涌向前的时代大潮,交织于跌宕起伏的世纪疫情,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当中。对于你们,愉悦或者痛苦,团结或者无助,无畏或者恐惧,明朗或者迷茫,成功或者失败,在这一阶段,都体悟得更加通达透彻。可以说,你们的经历更加丰富多彩,体验更加丰盈宽广,思想更加成熟开阔,青春年华绽放得更加舒展、绚丽。这些立体的、鲜活的、真切的经历和体验,直叩心灵、弥足珍贵。

同学们,成长是一个终身课题。诗人海子曾经说过:“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和稚嫩的自己告别。”毕业,不仅是对大学生活的告别,也是对人生新阶段的迎接,更是对美好未来的蓄力、展望和拥抱。百廿校史砺初心,踔厉奋发启新程。我坚信,前行路上,西大学子必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借此机会,我给各位提三点期望。

01、构建常识之基

老子在《道德经》中讲到:“复命曰常,知常曰明。”说得就是,复归于生命就叫自然,认识了自然规律就叫明达。我理解的“常”,也应有常识、常态之意。一言以敝之,常识就是事物本来的面目,是最基本的规律和道理。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却在有意无意中抛弃常识、违背常识,造成“拔苗助长”“熟鸡蛋返生”“量子波动速读”这样的笑话和闹剧。诚然,青年人具有锐气、勇气和胆识,敢于突破和创新,值得充分肯定和鼓励,但大家看待问题、处理问题,一定要回归到事物本身,不能想当然地肆意解读、延展或者压缩,切勿忘了常识,切勿犯常识性错误。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这是常识;从播种到收获需要一个过程,获得成功需要点滴积累,这是常识;尊重规律,遵守秩序和规则,这也是常识。希望每一位西大人都能够守住最本质的常识,在你们的思维框架里、处事方式中构建和夯实“常识”这个基座,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走得踏实敞亮、干得精彩漂亮。

02、点亮理性之光

哲学家斯宾诺莎说过:“人越有理性,就越自由,就越真实,就越完善。”当前,百年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信息化时代话语喧嚣、思想多元,片面的、绝对的、极端的、僵化的、狭隘的认知蜂拥而至,一些人在不知不觉中被驱使、被裹挟,要么偏执、要么盲从、要么茫然。作为受过大学教育的当代青年,你们已经拥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和成熟稳定的心智,完全具备建立理性精神的条件。希望大家学会从海量的信息中,从复杂的事物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善于全面地、发展地、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希望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练就强大的定力,点亮理性之光,以更加从容的姿态平视世界,以更加理性的视角观察世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改造世界

03、践行大我之志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把追求个人成功的“小我”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之中,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12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西大人,始终坚守家国情怀,为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存在和发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伟业。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秉承“公诚勤朴”校训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改革创新的一线去,把自身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在学习中增长才干、砥砺品格,在工作中积累经验、练就本领,以青春之力勇担时代重任,演绎精彩人生。

“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同学们,这应该是我在校长任上最后一次送别毕业生了,我也即将在校长岗位上毕业。结缘西大,我工作生涯中最美的时光、最好的记忆,都印刻在了这里,这是我一生的荣光!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彼此再道一声珍重!愿你们不负少年意气,乘时代长风,破万里巨浪,怀揣梦想,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

感谢师恩

毕业生代表分别向学校教师、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人员 捧上鲜花,以此表达感恩与敬意。


以印为信 以玉传情

场外,2022届毕业生们在长卷上

用蓝田玉印章印下自己的名字

方寸之间,镌刻的是以你命名的四年青春

长卷之上,拓印的是寄予母校的悠悠情思 

典礼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圆满闭幕。

 

院长寄语

西北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央视频、陕西头条、西部网、微博校园、西北大学官方视频号、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播出,观看量50w+


感谢你们赋予西大青春且不朽的创新和力量

母校也想以今天的典礼

为你们不可限量的未来蓄力和祝福

希望今天

能够成为你们青春纪念册里最美的篇章

西北大学期待着你们的归来

期待着与你们再一次相聚!

百廿西大

祝君扬帆远航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615459985?serialId=cc3a86c532488b15428f0e9e4ecf902b&showType=&shp1=NjkwOTQxNjAyMTI3NTYzOTgxNg%3D%3D&sf_a=weixin

< 上一篇

视频丨仪式感满满 西北大学研究生“校庆特别版”录取通知书正在发放中

校长,“毕业”快乐!别的不说,反正我知道空调是您给我们装的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