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修身养性 这样古风满满的射艺课程你pick吗?

近日,西北大学开设的射艺课频频被学生“秒杀“的消息登上热搜。右手拉弦,“嗖”的一声,箭顷刻离弦,势如破竹…这就是别人学校所开设的“宝藏课程”。其实,作为全国首批开设射艺课程的学校,西北大学一直备受关注。

据介绍,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各地要推广武术、射艺、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地在高校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让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大放光彩。

目前,西北大学开设了两门相关课程,分别是公共体育的射艺课及通识选修的传统射箭课,由体育教研部的张旭、薛宇和李强老师负责教授。两门课在开设后都备受学生们追捧,成为了本科生的“热门”课程,甚至很多老师也常常慕名前来请教射艺技巧。

张旭介绍,射艺课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分别是弹弓和射箭。传统射箭与射艺看似相同,实际上却有着较大的差异。传统射箭是射艺的技术依托,射艺是在传统射箭基础上融入一种精神。

“射箭或许听起来很简单,但如果没有理论知识的支撑,可能连把箭放到合适的位置都做不到。”张旭说,射艺的第一堂是理论课,要讲什么叫射艺,从文字的流变,还有传统技术的发展,以及形成的适宜社会环境中理解射艺的概念。

同时,射艺也是一项实践练习的运动,悟性好的学生需要一周练习三次,每次约100支箭,经过一个学期就能熟练,历经一个学年就能够参加省级大学生射艺比赛。

提到射箭,有家长第一反应就是安全性能保障吗?其实,在战场上时,箭作为远程攻击的武器,杀伤力非常大也非常危险,但作为一种运动来讲,射箭是非常安全的。“射箭必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但就当前来说,射箭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体育运动项目,因为它有各种各样的措施用以保障它的安全性。”张旭说。

张旭告诉记者,在入门射箭时,首先要学八个字:“箭不对人,弓不空放”。其次是场地安全意识,射箭的时候,所有人要统一站在一条线上,叫做“起射线”,统一听从口令,并遵循一定的程序,确保生命安全。数学学院的孙浩程说,“很好玩,安全知识和射箭的基本知识都增加了。虽然不要求命中靶心,也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自己能够增加对射箭的认识。”

张旭说,传统射箭的课程设置主要是让学生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但是要想射好箭,出手必然要快、准、狠,而这恰好对选择困难症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学习射艺也可以让人静下来。

文学院的马倩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运动特别感兴趣,也一直认为射箭是一门能修身养性的运动。“我觉得能够在嘈杂的环境中找一个时间安静下来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而射箭能够磨砺心性,让我做到‘发而不中反求诸己’。”马倩说。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1/06/11/content_1753776.htm

< 上一篇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誓师动员大会举行

聚焦新时代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