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杜晓静)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提高应对突发重大事件的能力,需要培养应急管理专业高级人才。6月10日上午,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主办的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周年暨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开幕。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近百位学者聚焦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求,通过线上和现场结合的方式,围绕应急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构建应急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应急课程体系建设等议题,聚焦培养目标制定专业培养方案,培养专业师资队伍,打造完善专业培养体系,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人才。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主持开幕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数据技术、网络化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化解、预警与处置、恢复与重建都离不开专业化的应急管理人员。”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需要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提升我国的应急管理能力、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不少高校来说,开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培养应急管理人才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多方合作、相互交流、科学研讨、取长补短是大家办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重要途径。我们希望以此次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为平台,能够有效促进大家在培养方案、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本科培养方案质量,尽快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应急管理本科教材,强化应急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奚家米介绍,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公共管理类专业的教学与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是全国最早涉及此领域的院校之一。西北大学公管学院成立以来,秉承西北大学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和“公诚勤朴”的校训,坚持“正学善行”的理念,扎根西部地区,致力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民政部、人社部等各类科研项目40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近100部,获得各类科研奖励50余项。2003年以来,公管学院组建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研究团队,在应急管理领域开展研究,与多个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起,与原陕西省应急办联合培养应急管理方向的MPA学员。2019年,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中增设应急管理研究方向。2020年3月,公管学院成功申报应急管理本科专业。2020年6月10日,应急管理学院挂牌成立。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研究方向,共同提出,应急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要以建设应急学科优质本科教育为目标,构建“思政教育全渗透、导师指导全过程、创新训练全覆盖、教学可以全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打造“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融合的应急学科人才培养新格局,将应急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为培养复合型应急专业人才;应急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要形成培养质量、培养目标、课程体系闭环反馈机制,着力培养优质教师团队;应急课程体系建设,应构建精品专业课程体系,在理论教学方面,可分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平台,在实践教学方面,着重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在应急管理和救援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树刚的题目是《应急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探索》,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笪可宁的题目是《化工安全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安的题目是《应急管理:知识体系与教学体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李雪峰教授的题目是《构建中国大国特色应急管理教育体系》,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主任曲国胜研究员线上报告的题目是《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机遇与挑战》,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的题目是《应急管理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夏保成教授的题目是《应急管理学科的几个基本问题》,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的题目是《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及本科人才培养思路》。

下午还将有2个平行论坛和一场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关于发起成立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的倡议书》。


关于发起成立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的倡议书

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深,人类社会中的脆弱性和风险性不断增加,“黑天鹅”和“灰犀牛”等各类突发事件对社会的影响愈来愈大,应急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2020年,全国20所高校成功申报“应急管理”本科专业,16所高校成功申报“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建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加大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是党和国家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也是社会各界翘首以待的热切期盼。

为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造福社会,我们倡议成立全国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一、联盟宗旨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通互助,合作共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

二、联盟功能

1.研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路径。

2.研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案。

3.研讨推进应急管理产学研合作的可行路径。

4.研讨应急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的可行性及可能方案。

5.研讨应急管理专业实践模式的创新路径。

6.研讨应急管理类教材体系的建设方案。

7.研讨应急管理类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问题。

8.研讨应急管理类专业协同育人模式。

9.研讨应急管理类专业人才出口与定制培养问题。

10.研讨应急管理类专业人才资格资质问题。

11.研讨应急管理学科领域的重要议题。

12.研讨应急管理科研、教学互融互补的方式与路径。

13.共享全国各地应急管理人才、课题等需求信息。

14.开展应急管理领域的科研合作。

15.其他需要共同研讨或交流的问题。

三、联盟工作机制

1.每年举办一次联盟年会,联盟成员轮流申请承办。

2.联盟成员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举行交流会。

3.建立网站、微信等工作平台,以方便平时交流。

4.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为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

四、对联盟成员的要求

1.已成功申报“应急管理”或“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或愿意为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高校或科研单位。

2.认可联盟宗旨,遵守联盟规定。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6/t20210610_5339825.shtml

< 上一篇

传承文化、修身养性 这样古风满满的射艺课程你pick吗?

23家院校倡议成立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