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

关键词:经济增长;质量发展;信息化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副院长、教授师博发布《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 刘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刘康)7月3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通过现场发布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在西北大学举行。西北大学校长、教授郭立宏,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雄,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毛增余,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分别致辞。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教授马朝琦主持发布仪式。

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任保平领军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科研团队自2009起已连续出版12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每一部报告都聚焦于经济增长质量在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核心问题与矛盾。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副院长、教授师博,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钞小静,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郭晗副和副教授魏婕分别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西大经济增长质量指数2020”、“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和《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1)》大纲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介绍,《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报告(2020)——新中国70年经济增长质量的总结与展望》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背景下进行研究,围绕新中国70年的经济增长质量,按照过去、现在和未来三大部分安排逻辑框架。过去部分主要是对新中国70年的总结与回顾,现在部分是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并对未来经济增长及其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报告系统探讨了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逻辑、经济增长及其质量、世界地位、生产力、国家规划和社会保障的历史演变和评价,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供给体系构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现实问题,进而以现代化为目标、以新动能培育为抓手展望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着力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而中国自进入经济增长新时代,不仅重视经济增速或经济总量,而且更多地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发展。经济增长质量,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通过重塑创新动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与此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民福利,并深刻贯彻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与发展。经济增长质量是复合型指标,涵盖了多方面的内容,通过对中国地方经济增长质量指数的构建、测算及评价,能够系统性地描述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本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增长质量报告系列丛书的第12本。根据《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报告(2012)》所构建的基本理论框架,并且在原有基本理论框架之上,作了相关延伸和拓展。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从经济增长的效率、经济增长的结构、经济增长的稳定性、福利变化与成果分配、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代价以及国民经济案质六个维度,对2018年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济增长质量状态进行具体测算并评价2018年中国地方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及其排序情况。

自中国进入经济新时代,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可J持续发展战略的部署下,中国充分重视环境治理与资源的集约化,因此,在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代价维度中纳入了资源消耗以及环境治理能力分项指标,用于衡量经济增长的同时,对生态治理与保护的效果进行评估。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革新,中国已全面进入信息网络化时代,信息化主要是指现代通信、网络等智能化工具与生产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点,给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信息化程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创新能力,作为一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核心内生驱动力,中国的创新程度、创新水平的增强,能够显著地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摄高。因此,创新素质分项维度需要纳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指标体系中。基于此,在原有指标体系基础上,在国民经济素质维度加入了创新素质分项维度、信息化素质分项维度等内容,以便更全面、更系统、更充分地对中国地方经济增长质量进行测算和评价。

“从1999年开始,我们进入研究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质量,二十年来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始终围绕经济增长质量展开研究。从2009年开始至今,12年出版12本《中国经济质量发展报告》。同时在对经济增长和实践问题研究的同时,不断进行经济增长质量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基本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任保平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研究的理论脉络体系进行了梳理。任保平分享了12部报告的研究历程、核心思想及其内在的理论逻辑关系,并以此为推动经济增长值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发布会结束后,来在陕西省政府机构和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5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西安财经大学原校长、教授胡健,陕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教授杨三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司晓宏,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王建康,西安体育学院、陕西省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授黄谦,陕西广播电视台《经济聚焦》、总顾问张永虎等8位专家就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的复工复产、创新驱动,新经济的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陕西经济的“追赶超越”等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认为,12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以及西北大学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团队的研究成果,不仅在理论研究取得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也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振磊主持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任保平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研究的理论脉络体系进行了梳理 刘康/摄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任保平代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团队向西北大学图书馆捐赠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和《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刘康/摄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007/t20200704_5151516.shtml?COLLCC=1312525253

< 上一篇

6554名毕业生走向人生新征程 西北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