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

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省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学校将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和坚定,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施策,持续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结合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将教师教风建设与干部作风、学生学风建设一体推进以过硬作风、教风和学风塑造良好校风。

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各类学习教育培训活动10余次;召开教师思想政治与教风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修订了《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等3项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为教职工编发《师德规范与警示案例》学习手册,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宣传;发挥教师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向张新科同志学习的活动,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被授予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1个教师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利用校园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举措、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和亮点,发布各类新闻稿30余篇。

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印发了《西北大学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收费单位按照统一要求、统一步骤、分级实施、确保成效的原则,细化任务,扎实推进,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加大信息公开,畅通反映渠道,公开投诉举报邮箱、电话,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收费政策。校内各单位严格对照本次排查整治的典型问题,针对目前执行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文件依据、收费对象、是否开票及使用票据类型等进行了细致的排查。

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和交通安全。学校建立健全饮食服务中心规章制度5项;组织饮食服务中心三校区所有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包括食品安全基础知识、相关案例分析、食源性疾病预防措施等内容,培训结束统一组织611名员工参加食品安全知识考试设立后勤集团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食堂、商超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情况,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各项台账记录,食品加工销售、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等环节进行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在全校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制作安全骑行,从头开始宣传单4000余份,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20000余份安装雷达测速预警管理系统4,实时跟踪机动车行驶状态安装安全减速带180余米引入斜坡垫42个,重新划定标识线2338自行车标识109对现有180个交通隔离设施进行了统一维修和清洁,新购锥桶31个,更换锥桶反光膜149道路交通弹力柱60个,增加隔离墩30门口隔离栏30

深入督导强化后勤管理。学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梳理风险点,强化各项措施,压实各级责任,积极贯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后勤集团积极稳妥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并与各中心签订年度任务书,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各中心严格管理,禁止一切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问题。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和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在加强工作统筹、深化工作督导、谋取工作突破上下功夫,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着力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纵深发展,以专项整治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委巡察办关于2023年度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单位考查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