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端午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加强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高压容器、高温高速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把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接受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实验室内开展的项目要进行风险评估。要督促检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二、严格管理,加强值守

放假期间教学实验室一般不开放使用,如确有必要开放使用,需使用人提出申请,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后,报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主任)批准方可使用。

假期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各单位要安排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做好实验室人员的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安全记录等。对于需连续通电运行的设备及装置,必须要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

三、认真排查,杜绝隐患

放假前,各单位须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要认真排查实验室的水、电、气线路以及防火、防盗、防爆、防毒、防污染等设施是否完好,涉及易制毒、易致爆化学品的单位要加强对试剂药品的管控,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整改,做好闭环管理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3年6月20日             



<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安全管理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 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