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 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树牢实验室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创造和谐、稳定、安全的实验室教学科研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二、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

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请各单位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媒体,开设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专栏专题,着重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普及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救援知识,倡导师生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向重点对象推送安全信息,向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师生推送体现学科专业特点的有针对性安全警示案例或管理要求。

通过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制作实验室安全微视频、海报,利用线上课堂、班会、院会组织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范等多种形式,做实实验室安全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学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和防范意识,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二)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改

请单位根据实际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制定专项自查整改计划,内容包含: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档案、危险源辨识、实验场所环境、安全设施、用电用水安全和个人防护、危险化学品管理、气体管理、危险废物管理、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常规冷热设备等。严格实验室安全准入,对实验室内开展的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建立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数据库,并制定危险源分级分类管理处置方案。

自查过程应做好记录,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逐项进行登记,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整改完成后组织验收。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安全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

(三)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请单位围绕实验室安全关键环节及可能出现的风险事故,如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实验室失火漏水等情境组织开展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通过全面、细致、重点突出的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效果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逃生、自救、互救意识。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要求师生员工广泛参与、注重实效,确保应急演练安全有序进行。演练结束后,各单位要针对本次演练存在的薄弱环节客观认真评估,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对于演练中的高效救援方法和优秀宣传方式总结经验、形成范例、完善记录。

四、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全面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请于20236月26日前报送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组织实施情况,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k@nwu.edu.cn,纸质版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至长安校区7号楼7314。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3年6月2日 




                                       



< 上一篇

关于做好2023年端午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会议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