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院(系)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寒假期间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现就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假期为111日至31,229日、31日日报到注册,32日(星期一)上课;学生工作干部放假时间为113日至227日,228日(星期五)正式上班。

二、切实加强离校学生的教育引导

1.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法治观念和安全防护能力。

提醒学生:离开宿舍时,务必要切断所有电源,锁好门窗,清理废旧物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外出时不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避免到人群集中的场所活动,注意人身和随身财物的安全;不到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的地方,随时根据气象及地质灾害预报做好灾害预防及避险工作。

2.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的职能,对有心理不适的学生,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及时救助,引导学生做好自我调适,并尽快与学生家长联系。

3.加强法纪校规教育。教育学生走亲访友或与朋友聚会时,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言行举止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4.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学生在假期返乡期间参与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传等主题鲜明的假期活动。积极宣传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三、做好留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假期学生留宿的审批工作。确因特殊原因需要留宿的学生,必须按照后勤集团《2020年寒假学生公寓留宿安排》的具体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2.做好假期留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放假前,组织召开留宿学生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对留校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教育留宿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引导留宿学生做好宿舍防火、防盗和外出安全等工作;提醒学生晚间尽量不要外出,如确有事需外出时,应结伴而行;研究生导师要加强研究生假期科研指导工作,关注研究生假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寒假期间,任何学生不得在校外租住民房。

3.凡除夕有留宿学生的院(系)须指定一名辅导员于124日晚(除夕)与学校领导一同看望慰问学生,参加新年茶话会。

四、几点要求

1.放假前,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要求落实到人;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

2.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安排,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做好值班记录。假期值班安排于18日前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

3.严格执行学生工作相关制度,特别是学生离校去向登记制度,做好学生离校去向相关记录;要进一步完善稳定安全应急预案,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提醒学生提前订购返程车票按时返校,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学生须履行请假手续。

4.对于假期留宿学生,各院(系)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状况,并做好有关记录。各院(系)要对学生留宿情况汇总造册,并将留宿学生名册及管理干部姓名、联系方式等于18日前分别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和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5.做好学生返校情况检查。各院(系)学生工作干部应于31日晚到学生宿舍,检查、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并将本专科生、研究生统计结果于31日晚上10时前分别报送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和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五、几点说明

1.寒假开始后一周内离校的学生(120日上午8:00点之前),凭火车票、飞机票等在所在公寓门卫室登记留宿,无需再办理其他手续。224日早上8:00开始长安和太白校区全体学生恢复一卡通门禁卡设置,提供住宿服务。

2.假期常用服务电话:

学生工作部(处)值班电话: 88308133  88303804

研究生工作部值班电话:88308162

保卫处值班电话:88308110    88302110

校医院急救电话:88302434    88308199

请各院(系)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祝全体师生春节愉快,阖家欢乐!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13

 


< 上一篇

关于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期间学生购票乘车相关工作的通知

西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春秋季招聘会布展采购项目结果公告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