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再现美国记者镜头下的中国和中共领袖!“斯诺图片展”在延安市红星园开展

今年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首次访问延安85周年,海伦·斯诺首次访华90周年。“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举行之际,“斯诺图片展”在延安市红星园揭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陕西省副省长魏建锋为展览揭幕,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姚红娟,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海伦·斯诺的侄子埃里克·斯诺等国际友人亲属见证并参观了展览。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前秘书长、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高敏娜担任该展的中英文双语讲解。

“斯诺图片展”由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和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冲破国民党的层层封锁,先后来到中国陕北采访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第一次向西方世界报道了“红色中国”的真实情况,让世界人民客观、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先后有10多个国家、100余位国际友人冲破艰难险阻来延安访问考察。新中国成立后,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又重访西安、延安、保安。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促进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铺路架桥,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海伦·福斯特·斯诺是美国记者、作家,工合创始人,埃德加·斯诺的夫人,《续西行漫记》作者,架设中美人民友谊桥梁的先锋。也是一位未被充分关注、未被颂扬的伟大女性。

1907年9月,海伦·福斯特·斯诺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的雪松城,她于1931年8月来到上海,并与埃德加·斯诺相识、相恋,1932年12月结婚。他们从1931年到1939年旅居中国。1933年春,夫妇俩来到北平。1935年,他们支持和报道了北平学生的“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斯诺冒险奔赴陕北红区。回北平后,海伦·斯诺协助丈夫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1937年4月,海伦·斯诺访问苏区,在延安采访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此后写成《续西行漫记》(即《红色中国实情》)一书和《红尘: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传》,与丈夫等人一起向西方介绍了中国红军和中国革命,说明真实的中国。1937年11月到上海,在丈夫和路易·艾黎等一批中外进步人士的协助下,成立了中国工业合作社(工合运动),希望以此重振中国经济。截至1941年,有3000个工业合作社成立的同时,中国有近30万人参与了工合运动。1949年,海伦与斯诺离婚。她后半生专注于著述,共完成四五十部著作。20世纪70年代,她两次重返中国,走访许多人物,拍摄了大量照片,并连续出版《毛泽东的故乡》《重返中国》两本书,再次真实记录和赞颂了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变革。1997年1月11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逝世,享年90岁。

1991年9月,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海伦·斯诺首届“理解和友谊国际文学奖”;1996年6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其“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斯诺图片展”展出了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的110多幅珍贵图片,其中海伦·斯诺图片96幅,来自美国杨百翰大学图书馆海伦·福斯特·斯诺馆藏,那里特藏着她生前拍摄的一万多幅照片和手稿等。杨百翰大学海乐李图书馆多马·贝利特藏馆与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特别策划、整理了此次图片展,许多图片为首次公开面世,弥足珍贵。展版红色五角星造型寓意丰富,与红星园广场上的红星相得益彰。

记者从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获悉,该展在延安展出后,将在宝鸡市展出,此后赴江西南昌、上海和北京等地巡展。美国海伦·斯诺基金会还计划在美国展出。

该图片展展出地的延安“红星园”(红星园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主要由“中外记者交流中心”“西行漫记主题雕塑园”和“窑洞的记忆”民俗村组成。这里曾经是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和中央医院旧址。抗日战争时期,10多个国家的150余位国际友人曾在延安工作和战斗过,他们成了革命年代延安与世界交流的窗口。2017年红星园建成以来,已接待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观者,促进了中外交往。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jjl/20210621/410447.html?timestamp=1624259633839

< 上一篇

十四运会艺术体操项目测试赛在西北大学落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政策研究》开题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