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政策研究》开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的关键之年。西部地区作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是新阶段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区域。研究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价值。6月19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西安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夏庆杰教授,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小林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伊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汉文教授,同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何军同志,西北大学副校长、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马朝琦,以及该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教授,子课题负责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俊华教授、吴丰华副教授、部分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开题论证会。孙久文教授担任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组长。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马朝琦主持论证会开幕式。

吴振磊对专家组成员长期支持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表态学校和学院将从各方面全力支持项目各项工作的展开。

孙久文主持论证环节。白永秀教授就项目的主要内容、研究思路、拟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创新之处、预期目标等作了详细汇报。白永秀介绍,该项目立足于从解决绝对贫困到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背景和乡村振兴任重道远的现实背景,在空间上聚焦西部地区,在研究内容上聚焦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政策,紧紧围绕“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在系统梳理既有文献资料和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依循“背景分析+逻辑阐释→顶层设计→路径研究→案例研究→政策优化调整”思路展开,以期明确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各路径之间的关系,推进相关政策体系的优化调整,并建设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典型案例库。

白永秀汇报了该项目提出的“3554”分析框架,即通过“三层次三维度”理论研究,设计五大衔接路径,发掘推广五类衔接案例,对现有帮扶政策分类优化调整进行讨论,展开对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面研究,既有助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农村发展的理论内容,又能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政策优化方向。

白永秀汇报时介绍,通过项目研究,研究团队将提出并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理论分析框架,探索并分析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路径,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贫困理论和乡村振兴理论内容的拓展与丰富,并积极向西部相应省、市提供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以及二者有效衔接的路径与政策创新、可推广模式等内容的决策咨询。同时以项目为平台,按照“方向引领—团队协作—导学相长”三位一体的经济学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搭建起“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四层次的研究团队,依托项目构建激励约束机制锤炼人才,培养1名教授,2名副教授,3名青年教师,10余名博士,30余名硕士。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创新点突出:一是在问题选择方面,项目瞄准西部地区,这是实现有效衔接的重点区域和防止返贫、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区,同时项目聚焦于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政策问题;二是在学术观点方面,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三层次三维度”理论,认为产业衔接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和关键,并列出退出、延续、升级、新增政策清单;三是在文献资料方面,项目将构建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典型案例库和数据库。该项目研究既有助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农村发展的理论内容,又能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政策优化方向;以白永秀为首席专家的项目组研究思路清晰、进度安排合理,研究基础深厚,具备高质量完成此项目的能力。鉴于该项目研究对象的复杂性、研究任务的紧迫性,专家组建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实地调研,以充分掌握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现实状况,以更好服务决策、指导地方实践。

白永秀代表课题组成员对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表态会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并与课题组成员精诚合作,尽最大努力高质量完成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2106/t20210621_5341516.shtml

< 上一篇

真实再现美国记者镜头下的中国和中共领袖!“斯诺图片展”在延安市红星园开展

十四运会艺术体操测试赛 充分展示“力与美”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