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与西安市气象局、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

5月29日下午,西北大学、西安市气象局、象辑科技旗下品牌子公司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校政企战略合作签约暨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李新霞,产业促进局局长杨彬,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西安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副局长石明生,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董事钱防震、总经理吴战昊,西安亚马逊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区域经理郭亚洲,西安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苏丹等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常江、石明生、吴战昊代表三方签署了《西北大学、西安市气象局、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协议书》,郭立宏、李社宏、李新霞、林忠见签。

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政产学研联动创新为突破口,以交叉学科平台搭建为载体,以集成项目研发为纽带,以成果开发转化为目标,共建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开展符合西北地区区域特色的气象、气候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推广和人才培养工作,探索校、政、企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建立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常江宣读了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成立文件,郭立宏、李社宏、林忠共同为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揭牌。研究院聘任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宁练为院长,易辑科技总经理吴战昊、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潇斐为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气科学家王会军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复建设。实验室以陕西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为重点研究区域,立足陕西,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西部,系统开展气候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多重影响下不同地区地表过程的变化与影响、快速城镇化过程的气象灾害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干旱半干旱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揭示关键地区水-土-气-生-人相互作用的过程与机理,着力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环境脆弱地区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问题。

李新霞在致辞中表示,浐灞生态区是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大力发展会议会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在科技产业创新领域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发展速度快,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易辑科技是亚马逊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孵化器引进的高成长型企业,发展迅速迅猛,西北大学、西安气象局、易辑科技的三方合作是校政企合作的具体实践,这种模式必将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术科学研究、气象数据应用融合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浐灞科创产业已经进入科创高速发展快车道,未来希望能与西北大学、西安气象局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中发挥着基础性保障作用,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频现,气象科学研究和气象预报服务面临着新的要求,亟需以创新的组织形式来应对挑战。

成立西安气象科学研究院正是探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举措。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西安作为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西安市气象局作为主管部门的政策和资源优势,西北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易辑科技作为市场主体贴近需求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建成为推动气象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中心,全面提升陕西乃至西部气象科学研究水平和气象科技服务保障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李社宏表示,西安市气象局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科技创新是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根本途径,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必然要求。

西安拥有雄厚的科教资源优势,独有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雄厚,科研实力强大,人才储备丰富。市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本次合作签约是校政企融合、产城融合的具体实践,联合开拓西安气象科技创新的起点,希望通过深入合作,构筑开放协同的气象联合创新生态体系,用实际行动为推进西安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气象智慧。

林忠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极端天气和气象灾害频发频现,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是将三方资源放在同一场景下的首次尝试。希望以研究院为平台,吸引更多的有志于气象领域发展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气象服务生产生活的作用,在气象成果转化、产品开发、防灾减灾、重大活动保障等气象产业链价值提升方面做出贡献。

王宁练在发言中表示,气象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开展气象科学研究和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秦岭是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高校云集、科教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气候气象研究薄弱,与关中城市群的发展和西安中心城市定位不符。

气象学涉及领域广,西北大学拥有地质学、地理学、数学、物理学、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具备发展气象学的良好基础。此次能与西安市气象局和易辑公司合作,希望在已有学科基础上形成大气、生物、植被、地表、冰冻等系统的完整研究链条。希望与合作单位尽快找到切入点,结合陕西实际,以实干精神为提升气象科学研究水平和气象科技服务保障能力做出应有贡献。

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出资100万元在研究院设立气象科技专项研发基金,为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持。

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建设座谈会随后召开。会上,常江指出,从地域特点、城市发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考虑,西安亟需在气象领域布局,这也是多年来学校和研究团队的夙愿。西北大学有条件、有能力、有义务、有担当去培育、发展壮大气象研究和产业队伍。希望三方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研究院做实、做大、做好、做成典范。以大气科学为“一带一路”倡议、应对气候变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赋能。

石明生表示,三方应以研究院为基础,聚焦气象科学、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气候与生态、关中城市群建设、高影响天气等方面,在打造气象研究、服务和产业三支力量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与会人员就校政企合作模式、教育资源介入气象场景、培育气象产业链、学科交叉融合、存在的瓶颈问题、未来可开展的工作以及研究院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

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的建立,是气象领域校政企三方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寻求新发展机遇,促进融合发展的创新尝试,也是西北大学主动布局交叉学科研究,服务四个面向的积极举措。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气象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数据平台、公众服务、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投入,夯实气象科技基础,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气候气象领域的“创新驱动中心”,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气象、气候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象辑科技和西安市气象局联手打造的商业气象大数据公司,公司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通过对资本、技术、管理、营销资源组合,提升气象服务市场能力,建立基于气象大数据的产业生态链和针对各行业的赋能体系。象辑科技是一家商业气象服务提供商,以天气和气候为入口,依托现代气象预报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气象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535731579?serialId=1a3b4146653d2d3939f27bfa6c274f79&showType=&sf_a=weixin

< 上一篇

陕西省新增1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管理学实验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北大学举办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