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食品学院勇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11月17-21日,以“未来我来、世界无界”为主题,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行。西北大学“蜂之蜜——打造蜂产业链升级变革与精准扶贫新模式”项目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家金奖,实现了西北大学参赛六年来金奖的零突破,获得历史最佳成绩。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举办6年来,累计有1578万名大学生、337万个大学生团队参赛。本届大赛从5月份启动,11月份结束,历时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双创赛事之一,被誉为“全球最好的路演平台”。

“三年磨一剑”

据介绍,“蜂之蜜”项目团队是由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曹炜教授担任导师,赵浩安、祝敏、陈思南、张锦锦、杨二林、孙婧、吴凡华、郑孝铧、刘晓彤、冀培蓉、杨晨晨、任润、王安宇13位同学作为成员,共同组成参赛团队参加大赛。该项目从2017年开始,历时三年,经过不断打磨升级,从2018年校赛银奖、2019年省赛金奖、2020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赛冠军,最终斩获国赛金奖,获得了西北大学在此项赛事的最高奖项。

“二十年树一业”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蜂大国,并非养蜂强国。目前蜂产业链在蜜蜂养殖、蜂产品检测和深加工方面技术落后,发展缓慢。

“蜂之蜜”项目团队是我国西部最大的蜜蜂养殖、蜂产品检测及产品研发的团队,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曹炜教授为核心,由西北大学和陕西省蜂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名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2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组成,历经20年技术攻关,掌握标准化中蜂饲养技术、蜂产品质量控制技术以及蜂产品功能因子制备技术,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蜂产业技术团队。

据介绍,该团队拥有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发表SCI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技术已应用于30余地,近五年服务养蜂从业者及贫困户万余户,与老蜂农等17家企业合作,开发蜂产品类的“国食健字”保健食品6个,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脱贫攻坚”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教育部主办,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三届,累计有170万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加强实践锻炼,是全国青年学生的一堂“红色大课”、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国情思政课。三年来,有近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活动,对接农户近100万户、企业3万余家,签订合作协议2万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逾100亿元,帮助一大批农村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互联网+”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的“硬骨头”,号召各地各高校大学生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全面小康等开展活动。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2017年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成为了西北大学的结对帮扶县,“蜂之蜜”团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根据当地蜂农养殖技术水平和花源特点,因地制宜的推广了中华蜜蜂饲养技术。依托中蜂饲养技术,蜂农不需按照传统“追花夺蜜”的方式到全国各地转场放蜂采蜜,在定点地区就可以开展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中蜂养殖技术在蜂农养殖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近年来,“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西北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该校坚持以大赛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以此带动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形成新的培养观、质量观、人才观、教育观。努力培养西北大学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7118195/rmh17118195

< 上一篇

“蜂之蜜”:加强科研攻关 推动蜂产业转型升级

秦岭何有 有雪有情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