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次开办文化遗产高校研究生论坛

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生发起组织开办了“博望青年论坛”——第一届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生论坛11月14日至15日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内外多所高校师生共同参与13场文化遗产和考古成果学术汇报。这是新时代陕西高校首次由学生自发组织、跨省区高校研究生参与的文化遗产专题论坛。

论坛有来自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的3名博士研究生和10名硕士研究生作学术汇报。汇报围绕国内重要考古发现及其相关研究、文物保护的新材料与新技术以及文化遗产规划等方向展开,内容涵盖了西北地区的历史、文化、文物、考古、宗教、建筑和文物保护等众多学科。论坛中高校青年学子们共同聚焦考古发掘、保护研究成果和阐释工作,互相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科研和实践经验,全面展示青年学子风采,纷纷表示将在各自专业和研究领域努力前进,积极投身到我国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事业中去。

论坛专门在汇报中设置了“创新创业和就业”宣讲专题版块,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位硕博士研究生分享科研创新项目经验和5位来自“丝路”沿线文博单位的2020级提升计划学员“现身说法”,分享考古文博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和走出高校后的就业、工作感悟及再次进入校园深造的心路历程。在汇报过程中还设置了“互动交流和评议”环节,由专业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观点和内容进行点评,让台上台下、校内校外的同学们进行互相交流和广泛讨论。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表示,“博望青年论坛”的命名取自汉朝杰出军事家、外交家、博望侯张骞,寄语当代高校青年才俊在求学路上像博望侯张骞那样以科学的思维、精神和态度上下求索、开拓创新。旨在让高校学子走出图书馆、实验室和自身局限,开展多领域、多维度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利用专业学科平台赋予青年一代的时代担当。

原文链接:https://www.360kuai.com/mob/transcoding?url=9342fe7d9f71d1944&uid=undefined&sign=undefined&src=QH_240_1&act=share&to=pc

三秦网:https://www.sanqin.com/2020-11/15/content_8770786.html?from=singlemessage

中国日报网:https://shx.chinadaily.com.cn/a/202011/16/WS5fb1efc6a3101e7ce972fb1f.html

群众日报网:https://www.sxdaily.com.cn/2020-11/15/content_8770773.html?from=singlemessage

中国文化传媒网:http://www.ccdy.cn/portal/detail?id=cc8e6708-2acb-4c16-ac12-437a75df85f3&categoryid=10940-mssql&categoryname=%E6%96%87%E7%89%A9

文汇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jl/20201116/380225.html

< 上一篇

推进考古研究 传承历史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视频]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