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物探探探”走进西北大学博物馆:历史馆古人如何认证汗血宝马?

西安文物资源丰富,在校园内挖掘到文物很平常,有人因此戏称西安的高校属于“古墓派”。那么你知道在陕西高校中历史最为悠久、考古专业和北大一样有名的西北大学,在校园考古中发现了哪些宝贝?

9月10日,“陕西文物探探探”走进了西北大学博物馆历史馆。跟随着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西北大学博物馆文物研究专家贾麦明老师的讲解,42万多人次网友通过网络直播镜头,参观了这座独具特色的高校博物馆。

这里展陈的文物揭开了多个历史之谜,比如:古人如何认证汗血宝马?日本何时开始成为国名?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的原型出自哪里?

刘丰介绍,西北大学博物馆是综合性博物馆,历史馆是最优秀的展馆之一,肇始于1945年教育部成立的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文物室。也是我国高校中成立时间最早、藏品较为丰富的历史类博物馆之一,现有文物标本两万余件。

“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在唐朝是个皇家寺院,叫实际寺。西北大学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不时会在校园里捡到、挖到或收集到一些‘宝贝’,都会和桃园校区、南校区发现的东西一起放在历史馆展示。”

“高校博物馆的功能,我把它概括为四室一厅:它既是实验室、标本室、阅览室、荣誉室,也是会客厅。西北大学博物馆是开放性博物馆,目前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未开放,但相信全面开放应该为时不远。”

贾麦明介绍,西北大学博物馆历史馆的主题是“文明之光”,共分为4个部分:文明起源、盛世华章、丝绸之路、校园考古。文物的来源,主要是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发掘采集的。此外还有老教授、老先生捐赠的,和兄弟博物馆交换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向社会征集的。

贾麦明介绍,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所处的位置是唐长安城的太平坊,就在唐皇城西南角上。太平坊住着很多高官,还有一座皇家寺院,叫实际寺,就在今天西大的校园里。当时,著名的善导法师曾在这里做住持。画圣吴道子曾在实际寺画过佛画。鉴真法师20岁时在实际寺受具足戒,受具足戒相当于通过论文答辩,通过了才有相应的资质。

唐代遗留到现在的文物很多,从1950年到现在,只要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挖水沟搞基建,就一定有文物发现。西北大学博物馆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西北大学校园考古出土文物的专题陈列,这在我国高校里独一无二。

在西大校园里,出土了很多文物,比如唐代青花碗、围棋子、三彩盆等。历史馆的校园考古部分,最重要的展品是唐武周石刻佛头以及四面佛唐石塔幢。

“大家都知道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很大,那么这尊大佛的‘底稿’是什么?就是眼前这尊唐武周石刻佛头,和同样在西大校园发现的四面佛唐石塔幢。”

唐武周石刻佛头是1985年在西大地质系旁边一个水井里边发现的。从佛头造型、雕刻技法分析,当为武后时期作品。贾麦明介绍:“当时有民工在淘一个水井,水井有五六米深,我站在井边看,突然嘣的一声。我说那什么东西,他说是个人头。我说你给我拿上来,他不拿,说要抽咱们陕西出的金丝猴烟,我找人买了一盒。他抽了金丝猴烟感觉美滋滋的,高兴地给我拿上来一洗,抱到当时文博学院二楼。后来我们就把它陈列了出来。”

四面佛唐石塔幢发现于1988年秋天。当时学校为解决西大新村取暖问题,把教学区的暖气用管道输送至新村。文博学院的一位老师在施工工地路过时,看到几个工人正使劲把一块石头从沟槽里往出拉。这位老师看了以后,感觉这块石头不寻常,依稀能辨出佛造像模样。于是请工人把石头拉到附近的水龙头处冲洗。就这样,一件十分精美的四面佛石塔幢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有学者研究,唐武周石刻佛头应是善导大师依武则天形象所刻。而四面佛南边的宝生佛,和卢舍那大佛的形象特别像。

为什么会这样呢?贾麦明介绍,因为中国净土宗创始人善导当时曾以“检校僧”西京实际寺善导禅师的名义,奉敕监造洛阳龙门卢舍那大佛。“据文献记载,武则天曾捐两万贯胭脂钱修卢舍那大佛。按照唐代规定,钱捐出来以后,就要按照捐钱人的形象来刻,叫做供养人。雕大佛肯定首先做一个小的样稿,做出来让武则天看过同意了以后才能动工。所以,这尊唐武周石刻佛头和石塔幢上宝生佛的形象,其实就是卢舍那大佛的底稿。如今,这座四面佛唐石塔幢和唐武周石刻佛头,已成为西大博物馆历史馆镇馆之宝。”



原文链接:https://www.huashangtop.com/topi/1/104435.html?1121153516=

< 上一篇

肩负历史责任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畅游远古生命世界 地质学科普著作《穿越地球46亿年》出版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