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蔡英 陈大威 周煜涵 张华 杜鹏 王国师 榆林台 马腾 邓蓉 郭刚华 印台台 苏伟 张志斌 彬州台 杨西盈 陈文涛)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也强调,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持续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陕西力量。

金权杖头、虎形金片饰、芮公鼎.....,最近,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300多件珍贵文物展示了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和古芮国的历史风貌。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这些金耳环应该是北方少数民族的东西,在这一个墓里共存,也就标志着民族融合文化交流在这里的体现,我们能看到的是那个时代的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一种图景。办这个展览,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考古工作和考古成果背后反映的我们传统的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陕西丰富的文化遗址资源是开展文化交流的优质载体。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王建新教授带领的考古队,从2009年开始以中亚考古为重点,陆续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进行境外考古工作,为丝绸之路沿线遗址的保护和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中国考古学家在丝绸之路特别是中亚地区开展考古,给丝绸之路中亚考古带来了新的视角。在中亚五国当中,我们陕西已经在中亚四国开展考古工作了,陕西的中亚考古已经成为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一个特色了。”

从神木石峁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等重点考古项目的实施,再到西汉帝陵和唐帝陵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省考古研究工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科学资料。作为文物资源大省,近些年,我省不断完善博物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文博单位的公共教育和社会服务职能。今年疫情期间,各文博机构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云展览”、文物科普等线上活动达5600多次。参与人数近3亿人次。我省还持续加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黄帝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等陕西7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力度,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让承载着中华文明、中国革命精神标识的宝贵遗产,激励人们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凝心聚力、奋勇前行。

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在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被列入国家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已基本完工。榆林境内保存下来的长城总长1500多公里,近年来,当地先后实施了长城镇北台款贡城保护加固工程、明长城龙洲堡等30多项文物保护工程。

镇北台文管所所长姬翔月:“我们今后更要加大保护长城力度,加强文物展示利用,让镇北台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建立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

铜川市印台区境内现存有价值的历史文物点278处。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印台区出台了完善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的措施,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职责职能。

铜川市印台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任福筠:“启动孟姜女祠的维修工程、金锁关遗址修复工程、立地坡三圣阁的壁画修复工程,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

彬州大佛寺、渭南市博物馆、宝鸡文物保护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

咸阳彬州市大佛寺石窟博物馆副馆长杨静:“守护好这些人类文明的瑰宝,是每一个文物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研究。”

渭南市博物馆副馆长李国栋:“我们要更深入地挖掘我们馆藏文物的文化内涵,举办有更多观众参与的、有更多的趣味性的一些社教活动,把文化遗产的社会效应逐渐最大化,让文物活起来。”

宝鸡市文物局局长刘宏斌:“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高度,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同时也要做好文物利用工作,在博物馆建设和文物工作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上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 上一篇

“把第一份来自社会的奖励给母校”在家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他 毕业时把奖章赠予母校

学者探讨动物种群多层社会结构形成和维持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