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探讨动物种群多层社会结构形成和维持



动物多样的社会组织,是其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对不同环境辐射适应的结果。重层社会(MLS)以家庭形成社群的模式,具有很高的社会化程度,是灵长类社会系统演化中最重要的类型之一。这种社会系统在仅非洲狮尾狒、阿拉伯狒狒及亚洲的金丝猴代表的少数灵长类物种。其起源、进化历史和功能是了解动物行为和进化不可缺少的部分,也一直是动物学家不断探索的热点问题。

8月22日,国际著名杂志,生态学、进化生物学领域重要期刊《动物的重层社会系统》发表了澳大利亚西澳大学Cyril Grueter教授与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齐晓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受邀,以及德国灵长类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的综述文章《动物社会性的多级组织》。该文章系统梳理了动物重层社会进化、维持、功能等方面的意义,提出该领域未来研究中包括进化尺度下重层社会起源与演化的机制解析,种群尺度下多层社会结构形成和维持的社会生态基础,重层社会内部集体决策和团队协作如何实现等重要的9个科学问题,对动物社会演化领域的发展动向进行了前瞻性把握。

据了解,齐晓光教授团队围绕动物行为生态学、进化基因组学,以金丝猴为代表的亚洲叶猴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前辈科学家的培养下,20年来突破野外观测技术瓶颈,通过多年的积累,发现了金丝猴的四层式社会结构,揭示了社群的稳定机制,提出了原创性的亚洲起源-聚合假说。该假说打破了西方学者近半个世纪来,对灵长类重层社会多样性和进化路径的传统单一认识,得到学科界关注和认可,系列研究成果在《自然—通讯》《当代生物学》等期刊发表;他们今年完成了亚洲叶猴所有七个属代表物种的三代全基因比较工作,也是全世界第一个灵长类高质量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初步成果已经发表,可为揭示亚洲叶猴进化历程及社会系统演化机制奠定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tree.2020.05.003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8/444734.shtm

< 上一篇

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我科学家揭示灵长类动物的重层社会结构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