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玉印章赠毕业生 西北大学6年送出4.2万枚

自2015年起西北大学为每位毕业生发放“蓝田玉印章”作为毕业礼,6年来,共计送出了4.2万枚玉印章。

image0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印章每年都会有的新变化,为每届毕业生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记。

NWU2020款蓝田玉印章新鲜出炉,“公诚勤朴”的校训镌刻其上,热情的红色与沉稳的黑色相得益彰,玉穗凸显了印章的质朴纯洁。

image0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image00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以玉传情,汇聚西大元素,凝结西大品格。

以印为信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青春记忆,将在学校办学的历史长卷上永久定格。方寸的印台,是殷切美好的祝福是母校的深情馈赠,将今朝相聚与未来可期连成一脉,愿西大的蓝田玉印章,能陪伴着NWUers一路乘风破浪往更高处去!

image004.jpg?x-oss-process=style/w10

image005.jpg?x-oss-process=style/w10

image0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蓝田玉印章作为毕业礼的六层内涵

情感内涵

体现“以玉传情,传至万代”的不朽情怀,彰显母校对毕业生的深情厚谊。同时,玉印章在古即是身份的象征也是身佩之信物,古人云:“无印不信”,因此,玉印章既代表了母校与毕业生“传情”之纽带,又表示母校与毕业生的某种约定。

image007.jpg?x-oss-process=style/w10

文化内涵

《说文解字》上说,“玉,石之美兼五德者” 玉以其坚韧的质地、晶润的光泽、绚丽的色彩、致密而透明的组织、舒扬而致远的声韵深得历代文人的喜爱,所以历史上有屈原佩石、陶渊明卧石、杜甫供石、白居易咏石、米芾拜石之说。作为西北大学毕业生也必然是爱石之人,玉印章可颐情养性、启迪心灵、涤尘净心、升华自我。

image008.jpg?x-oss-process=style/w10

精神内涵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乐山即乐石也,本玉印章的材质系蓝田玉,千百年来,蓝田玉以其“质本洁来还洁去”的质朴,被很多文人墨客所珍爱,这种质朴与我校“公诚勤朴”的校训和我校的立校之本不谋而合,该印章色泽青绿,青者,稳也、厚也,且刻有“公诚勤朴”的校训和校徽,彰显了我校办学118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image00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创新内涵

以玉印章作为纪念品赠送毕业生者在国内外高校无出其右,印章的样式和刻图内容富有创新气息,更便于毕业生携带和收藏。同时,西北大学坐落于古都西安,采之本地石材而取之更能体现出无尽的创意和创新精神。

时代内涵

玉者,国之重器也。古人以玉玺作为传国之宝,以玉印章作为传代和镇之一方的信物,且传之而不绝。借古喻今,它能够极大抒发广大校友的爱校荣校情结,极大振奋广大校友的爱校荣校情感,鼓舞凝心聚气的伟大斗志,赋予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西大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image0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个性内涵

学校给玉印章系上了红色的玉穗儿,并在印章底部镌刻上了具有毕业生姓名字样的阳刻浮雕。《红楼梦》林黛玉说:“玉石通灵,却不及穗子来得荡气回肠”,黄色玉穗儿与印章相配更加衬托出印章的高贵与典雅,更加衬托出长穗儿飘然、璞玉无价的传奇人生。而镌刻上具有毕业生姓名字样的阳刻浮雕,则表达对每名毕业生的尊重,更彰显出“君子和而不同”的个性品质和“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的深远情怀。

(通讯员:张贝 冯晶晶 摄影:马骞 王鹏威 高玉涛)

责任编辑:高炳


原文链接: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678092/5601253?from=singlemessage

中国新闻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228785&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 上一篇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

抑制病毒复制 推动肿瘤治疗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