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邀您体验“云”展“中亚考古十年”

本报讯 (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方敬尧)“即使无法去现场,也能感受到展览的丰富与精彩。”“西大考古就是牛,中亚考古队员辛苦了。”日前,由西北大学举办的“踏着张骞的足迹——中亚考古十年”成果展通过网上“云”展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展览借助VR全景再现的方式,为参观者提供了沉浸式观展体验,参观者纷纷点赞留言。

中亚考古十年,确认了《史记》《汉书》等中国文献记载的古代中亚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厘清了这两类文化的特征与分布范围,是我国考古学家在中亚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此次西北大学中亚考古成果展分为“中亚考古十年”和“中乌考古成果”两个单元。“中亚考古十年”单元通过回顾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近十年向西拓展的点滴历程,以及与国家战略方针的契合,采用时间轴的形式,清晰再现了十年考古发掘的学术探索,生动诠释了中亚考古队不忘初心、学术报国的坚定志向。“中乌考古成果”单元展现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与乌兹别克斯坦考古界精诚合作的一系列专业成果,概括介绍了撒扎干遗址和拉巴特遗址的文化面貌,以照片的形式从分布地域、文化特征、年代、文化之间的相互交融、社会发展状况等五个方面,为康居和大月氏文化增添了实物佐证。此外,展览还梳理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的相关学术成果及新闻报道。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6/29/content_730410.html

< 上一篇

西北大学10个学科上榜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

新技术助力非编码RNA研究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