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化石证据揭示苔藓动物门起源于寒武纪早期”NATURE研究成果分享会

10月28日上午,“化石证据揭示苔藓动物门起源于寒武纪早期”——NATURE研究成果分享会在我校太白校区召开。此次分享会也是我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重大科研成果分享交流和科普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主持嘉宾访谈。宣传部、科技处、研究生院、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地质学系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西北大学早期生命演化创新研究团队近年来的发展概况;论文通讯作者、地质学系教授张志飞介绍了开展该研究的缘起与探索历程,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解读。

嘉宾访谈环节中,科技处负责人宣读了舒德干院士对该成果重要意义的评述。舒德干院士指出,该成果是一个重大的科学发现,体现了科研团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该成果发现了苔藓动物门起源于5亿多年前的可靠证据,比目前4亿多年前的奥陶纪地层中发现其最早的群体化石记录提前了约5千万年。该新发现更重要的科学意义在于,再次完美的支持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的正确性,进一步证实了这个假说具有可靠的科学预言性,体现了正确科学理论的指导力量。

西北大学早期生命演化创新研究团队成员华洪教授、张兴亮教授、韩健研究员、张志飞教授、傅东静教授、陈延龙副教授分别从研究成果的意义、各自的研究工作与“苔藓虫”研究的关系,以及对“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和地球“动物树”研究体系的支撑、国际合作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常江表示,科学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偶然性,但这种偶然又是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必然,团队之所以能源源不断的取得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在于舒德干院士和一批紧盯科学前沿、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长期不懈的坚守;在于团队的通力协作和互相支持;在于立足国际前沿,加强国际合作。他指出,此次成果分享会也是科研管理的创新,通过成果完成团队的分享,老师和同学们在了解到科学研究过程不易和艰辛的同时也深受启发。同时,学术论文由于其专业性较强,非同行很难理解,通过对成果背景、意义和内容深入浅出的解读,让“高大上”的科技成果“接地气”,以科普的形式走进大家的生活。

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NATURE杂志发表了我校早期生命演化创新研究团队成员张志飞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志亮以及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化石证据揭示苔藓动物门起源于寒武纪早期”。该研究进一步支持了舒德干团队提出的“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完善了寒武纪地球动物树历时四千万年的构建过程,有效地衔接了由三大动物亚界(基础动物、原口动物和后口动物)爆发性、分阶段出现的化石证据链。该篇论文也是由舒德干院士领衔的西北大学早期生命演化创新研究团队在NATURESCIENCE正刊上发表的第15篇研究成果。(图/刘杰)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访谈

成果介绍

嘉宾访谈

合影

部分媒体报道

< 上一篇

残特奥会盲人门球、硬地滚球在我校圆满收官

我校早期生命研究团队Nature发文:在陕南镇巴发现地球最早的苔藓虫化石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