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智库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9月12日下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陕西宏观经济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智库论坛”在长安校区成功召开。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经管学院院长吴振磊出席会议并致辞,社科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城市与环境编辑室主任丁凡线上致辞。《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作者及我校部分专家学者、研究生6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长期支持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研究院充分依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经济学科,在任保平教授的带领下,组建多类型科研团队,深入研究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连续出版16部《中国西部发展报告》等重要研究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工作,助力任保平教授团队在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上作出更大贡献。

吴振磊在致辞中表示,任保平教授带领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团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中坚力量;团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博硕士研究生,是经管学院科研的生力军。他指出,经管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和制度设计,集中优势资源,支持研究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丁凡在致辞中感谢西北大学和任保平教授团队一直以来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支持,并对社科文献出版社进行了介绍。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发布了《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全书以“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作为研究主题,分为:总报告、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支持体系建设3个板块。“总报告”通过构建中国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测度并综合评价了2019年西部各省区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态势与发展现状,并寻找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制约因素,提出优化的模式选择与实现路径,进一步预测并判断了未来1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基本实现现代化”从农业、工业、城市、人民生活、社会、高等教育、企业管理、产业链、基础设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对西部地区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与政策做了全面且深入的研究,为西部地区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思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支持体系建设”从产业、创新驱动、开放战略、生态环境战略、金融、法治建设、人才战略、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管理等多方面,对保障西部地区实现现代化的支持体系进行了系统的阐释。最后,任保平教授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历程做了回顾与展望,并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

第四届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智库论坛分别由师博、姚聪莉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西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中的人力资源支撑、新经济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能源产业转型,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开放战略支持、产业支持、创新驱动支持等问题作了主题交流。

任保平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提出团队将把未来研究西部地区的十个理论问题和十个实践问题作为研究院科研团队的重点研究方向,力争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语音播报/周润泽)

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经管学院院长吴振磊致辞

社科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城市与环境编辑室主任丁凡线上致辞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发布《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

主题交流

< 上一篇

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与职称评审监管情况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十四运会艺术体操项目完美收官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