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

6月18至1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的“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在延安市红星园举行。政府部门、国际友人代表及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围绕“国际友人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探讨,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论坛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在专题研讨环节作了发言。

西北大学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为论坛邀请到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海伦·斯诺基金会、杨百翰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犹他州前议员、犹他州锡达城市长等线上发言嘉宾。此外,斯诺研究中心还承办了本次论坛的学术研讨会,邀请到来自北京、武汉、福建、宁夏、甘肃、陕西等地的专家学者,就“国际友人与中国抗战”和“国际友人著作研究”进行研讨。我校外国语学院主持了论坛“呼唤新时代斯诺”和学术研讨环节,并为揭幕的斯诺图片展进行讲解;新闻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5名研究生在学术专场发言,交流论文。

赖绍聪在专题研讨环节指出,学校从事斯诺研究由来以久,有着强大的专业团队。2016年9月,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迁到学校,依托优良的教育资源,开设了国际友人课程,把国际友人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融入到课程思政、“四史”教育和“三全”育人之中,开展丰富多样的国际友人精神传承创新性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斯诺研究中心教师选送的网络课程“斯诺的小客厅”荣获智慧树平台首届课程思政比赛最高奖项卓越奖;研究生的调研报告“国际友人红色文化传承模式研究”荣获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赛二等奖。他强调,今年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首次访问延安85周年,海伦·斯诺首次访华90周年,学校要加强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历史渊源的研究,重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如何做好民间对友好交往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要将研究国际友人的红色文化与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相结合,在下一代中做好宣传,润物无声,让学生从思想上认知、认理到认同。

赖绍聪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今年下半年陕西斯诺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来我校参访交流,共同弘扬斯诺精神,传承国际友人建立的中外友好事业,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论坛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在专题研讨环节发言

合影

< 上一篇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致公中央调研组来校就碳中和开展调研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