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

一、我校保持“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1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我校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自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以来,学校出台《文明校园提升工作方案》,确定了“诚信奠基、文化引领、全员参与、全方位提升”的思路,全力推动深化创建和文明自觉养成,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文明西大成为百年老校的鲜亮品牌、立德树人的厚重优势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二、全体西大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西大人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学校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八案七制”,确保疫情防控组织严密、行动高效。广大师生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线上教学精彩纷呈,返校复学平稳有序,海内外校友捐物捐款,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附属医院9名医护人员作为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学校率先在陕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启动陕西高校第一个新冠病毒防治紧急科研专项,5名教师的战“疫”微课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2门课程入选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8名研究生在线讲座视频入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线公益讲座”优秀视频,1名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资助,生命科学学院被评为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陕西教育系统工作简报9次刊发学校抗击疫情有效做法。

三、赵国春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赵国春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是今年固体地球科学领域唯一入选的中国科学家。学校以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为路径,坚持育引并举,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20人次、省部级人才52人次。获批博士后基金56项,2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部通过国家评估,地质学和中国史获评优秀。刘建妮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陈洪海、彭进业、陈三平、屈健获批陕西省教学名师,范代娣获评陕西省师德标兵,文化遗产学院获评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王建新获评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保卫处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孙少杰获评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四、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

完全学分制改革与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全面开展。“大学语文”等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课程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入选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全英文课程入选首批国际在线平台慕课课程。获准设立俄语、药学2个本科专业,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5名教师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获标兵或能手称号,2项成果分获陕西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完善“双创”教学体系,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1项、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实现国赛金奖零突破、省级冠军零突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2项、陕西省“挑战杯”竞赛金奖等14项。

五、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大陆高校43位,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校首次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并列中国大陆地区高校第43位、在陕高校第3位,实现世界四大排名核心榜单全部上榜。持续完善方向-团队-平台-集群递进式学科发展体系,学科内涵稳步提升,学科声誉持续向好,自然指数排名位列全球第242位、内地高校第47位、在陕高校第2位。药理学与毒理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学科,入选学科增至6个。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再次肯定我校中亚考古队。建成学科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圆满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建设任务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建设成效显著。

六、“清江生物群”领衔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攀升,早期生命与环境研究团队成果“清江生物群”位列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第一位。平台和团队建设成效显著,“鄂尔多斯盆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获批国家“111”引智基地、“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各一个。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在Nature子刊、Science子刊、PNA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7篇,6项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承担高水平项目能力不断增强,获批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41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5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6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项;科研到款经费3.58亿元,其中理工类纵向项目到款2.26亿元,创历史新高。

七、《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新动能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西北大学: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新动能》,报道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理念、做法与成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委托学校开展“高校二级学院治理机制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升级,“一院一策”改革整体框架形成,部分院系推出综合改革方案2.0版,改革实效充分彰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大部制改革继续推进,围绕重点领域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朱雀金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陕西省黄河研究院等实体研究机构,试点设立无行政级别外事副院长。实施新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一步强化绩效工资激励作用。

八、获批一定外事审批权,开放办学得到新拓展

学校被授予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成为陕西首家获授权的省属高校。开通外事服务系统,全年共聘请长期外专74人,获批4项国家外专项目。全年签署33个国内合作协议,新挂牌西北大学附属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等4所附属医院,与海南省合作成立西北大学南海研究院(筹),与陕文投集团、西部电影集团共建西北地区首个电影学院。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培训省内外各类干部和管理人员141班次、11000余人。

九、长安校区体育馆竣工,校园建设呈现新气象

长安校区体育馆通过验收,总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座位数9600余个,是全国高校地上面积最大、可容纳观众数量最多的体育馆,将承接“十四运”两个项目的比赛任务。贾平凹文学馆开馆,石鲁美术馆装修通过验收。长安校区史学大楼、研究生公寓、综合训练馆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非接触”办公模式初步实现,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实现零突破。“十三五”校园基础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校园环境明显提升。

十、对口帮扶“二县(区)一村”按期脱贫,教育扶贫树立新范式

学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的平利县、汉滨区退出贫困区县序列,“两联一包”对口扶贫商洛黄山村整村脱贫。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聚焦帮扶地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紧扣教育、科技、产业、民生帮扶主线,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依托平利社区学院开展扶贫培训25期709人,出版《中小学戏剧美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列读本;设立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年消费扶贫330.26万元;深度实践“平台+团队+项目”科技帮扶范式,新增1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持续运用“五动”工作法,制定扶贫村发展策划,编制扶贫地镇产业规划。获评陕西高校“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扶贫干部陈伟星获评“中国好人”“陕西好人”、出版专著《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牛镭荣获“陕西好青年”称号,陈小刚获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吴文恒、张健获评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扶贫经验材料入编教育部《教育要情》。

< 上一篇

我校领导看望慰问在校留学生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参加地质学系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