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9月16日下午,陕西省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办主任赵昶葆,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雎励军、团省委副书记贾琳,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出席仪式。省教育厅有关处室、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等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省委、陕西师范大学和我校负责人共同触摸屏幕,宣布陕西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赵昶葆、郭立宏共同为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陕西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部分参赛作品在仪式上进行了展演。我校教师的合唱作品《绒花》,留学生的朗诵作品《中国话》,学生的朗诵作品《父母之河》、相声作品《成语新解》等,引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赵昶葆在讲话中指出,各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语言文字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大力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要增强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要大力开展普通话培训,努力消除制约贫困人口脱贫的语言障碍,积极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要组织好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特别要组织安排好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陕西赛区选手选拔工作,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郭立宏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简况,尤其是在语言文字研究及应用推广方面的良好传统。

自2019年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来,西北大学致力于深入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脱贫攻坚贡献“西大力量”。西北大学“启声普通话”支教团在平利县连续开展推普支教活动,受到共青团陕西省委表彰,并入选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案例集》。今年夏季,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对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教师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普通话教学能力培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今年9月14日至20日是全国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推普周期间,各地、各高校将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普通话演讲、汉字书写比赛等各具特色的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营造浓厚氛围,为陕西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图/ 王鹏威 王炜玺等)

仪式现场

宣布宣传周启动

揭牌仪式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办主任赵昶葆讲话

我校校长郭立宏致辞

节目展演

节目展演



< 上一篇

我校召开2020年新进校教职工岗前培训动员会暨入职宣誓仪式

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完成报到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