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第十六次推进会

9月13日,学校召开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第十六次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烨华,CCUS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组全体成员及专项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会上,CCUS筹备办公室负责人首先介绍了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项目副总工程师介绍了国际CCUS设施的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包括由大学牵头的科学研究项目和企业牵头的商业化项目两种类型,其中科学研究项目运行十余年可转为商业项目,我国要在借鉴国外成熟案例的基础上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设施管理模式。

设施首席咨询专家高度肯定了我校建设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决心,指出当前形势下项目推进应重点突破的问题,建议项目各分系统应继续完善建设方案、细化技术指标。同时,专项办还要完善设施管理模式,充分考虑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合作方等多方协调及对外合作与交流。

郭立宏对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前期建设过程体现了西大人的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他指出,CCUS设施建设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持续推进。当务之急要解决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建立系统专业的自主创新型组织架构,形成明确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二是注重科学问题的回答,明确要解决的重大科学与工程问题;三是明确设施产业链的分工和共享,将政产学研在CCUS设施中的作用具体化,建立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有效的合作共享机制;四是集中力量优化细化设施建设材料。

王亚杰指出,我校对大设施建设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CCUS项目建设凝聚大的科学问题,提升我校大型科研项目组织管理能力,锻炼专家队伍和管理队伍,显示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的不服输的科学精神,形成一种西大工作模式。他高度评价了咨询专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起到的战略引领和核心组织策划作用。指出CCUS大设施建设是西大“十四五”“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有耐力、有定力,做到目标清楚、任务清楚、责任清楚、时间清楚,面向国际开放建设,不断扩大产业链,持续升级,长期推进。

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任务非常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的是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的是气候变化,同时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我国能源化工基地的绿色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上一篇

我校桃园校区加装电梯通过竣工验收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