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9月14日,学校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等18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技处、学科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视频。在交流讨论环节,科技工作者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学习感受,交流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阐释了在当前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决定百年变局发展的战略高度。广大科技工作者应以四个面向为指引,肩负起特殊历史时期的重大责任。高等学校教师作为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主力军,应该责无旁贷地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国伟院士在发言中谈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来之际,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国家重大战略调整部署之际,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抓住机遇,紧跟国家发展需求步伐,明确当前急需开展的科学问题和需要长期坚持的科学问题。科技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优化统筹的原则,形成合力。要重视基础研究,特别是高校在基础研究中的主体地位。要将学校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中,我校科技工作者要识大局、看长远、立实际,展现西大人的志气和气质。

随后,参会代表分别就加强基础研究、开展科研选题、促进交叉研究、改革评价体系、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鼓励师生创业等方面做了重点交流。

常江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主攻方向和行动指南。他表示,我校从来都不缺乏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在办学地位受限、办学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发展到今天的程度,靠的就是一群追求前沿、不慕虚荣、踏实肯干的科学家队伍,他们在不断干事创业中迸发的科学家精神是西大最宝贵的财富和传统。他强调,我校科技工作者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实现学校在国家发展中的使命和担当;以“鄂尔多斯盆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将发扬精神与注重实干有机融合,统筹谋划、超前布局、注重实干,在“十四五”取得更大的成就,以科技创新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

< 上一篇

学校召开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第十六次推进会

赵文智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