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与模拟测试公益免费班集体报名公告

果麦文化·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科大讯飞共同发起

教育部项目支持“经典润乡土1+3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

面向陕西省区县乡村地区开展

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与模拟测试公益免费班

集体报名公告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提升我省普通话普及程度和质量,按照教育部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有关文件精神,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发起推进实施“陕西省经典润乡土1+3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简称“经典润乡土1+3计划”),该项目已经获得教育部专项支持。自2023年5月开始,本项目计划面向陕西省区县乡村地区开办“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与模拟测试公益免费班(在线培训学习)”。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公益培训对象与培训目标

1.培训对象

陕西省区县乡村地区教师、公务员、基层干部、文化旅游电商直播等从业人员、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0岁);各区县乡村地区需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获取国家颁发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的人员(18岁以上;参加测试可在当地有关测试站另行报名)。

2.培训目标与培训模式

为实现国家提出的“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目标任务,本项目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省推普重点帮扶县普通话普及率三年达标这一条主线,针对地方需求开展“送普通话水平提升专题培训入县下乡”。培训项目的宗旨在于为乡村培育留在乡村、服务乡村的语言文化宣传骨干。

培训模式采用线上送手机端课程与实训到学员、线上送模拟测试及其智能学习分析到学员以及暑期线下送培训到基层等方式开展培训教学。

二、报名方式

1.本站公益培训只接受集体报名,并由集体报名单位负责组织学员,向我站统一提供学员有关报名信息;

2.可联系我站集体报名的单位有:省内各区县教育管理部门、文化旅游部门、乡村振兴局等管理部门;陕南、陕北地区师范类等大中专院校教务部门。不接受培训机构报名。

3.每个集体报名单位每学期一般限预约一个班,每个班学员限100人以内,报名预约须填写集体报名表(见附表),并将报名表发送到xcpx@nwu.edu.cn;报名成功后,由报名单位组织学员并向我站提供学员信息,我站将委派班主任组织学员进行在线学习。报名咨询电话:029-88308583。

三、培训学习内容

针对传统普通话培训教学存在的无针对性(班级形式的普通话教学和无针对性辅导培训的教学效果不明显)、效果无法追踪(学习效果无法跟踪对比,无数据化展示)、无法模拟训练(无法进行有效的普通话练习,影响普通话考试过级率)、学习效率低(老师一对多辅导,学员问题无法及时有效辅导,学习效率较低)等问题,以及培训受场地、时间限制等因素,加之无法满足学员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求,科大讯飞(“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研发者)在国家语委指导下研发并最新升级了“普通话模拟测试与学习云平台”和“畅言国通”APP,是通过教育部唯一鉴定的学习平台。系统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特点,覆盖语言学习的“看、听、读、说、评”五大功能模块。采用普通话正式考试同源评测技术,帮助学员了解自己的普通话真实情况,同时,利用语音诊断或测评,获取学员的语音发音报告,提供语言诊断、智能推荐学习、普通话专区、文字应用专区和视频精品课程等学习功能,构建了从语言诊断-推荐学习-专项训练-培训考核的闭环系统,全方位提升学习者的语言应用能力,满足考生的学习、培训、考试等需求。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般授权1个月。授权期间,考生可在 “畅言国通”APP上进行培训学习、模拟测试,不受场地、时间限制。以下为学习内容概要:

1.通过学习系统,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规范标准解读;普通话推广普及知识;普通话水平提升实训。“畅言国通”APP为参训学员开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提升精品课程与实训资源,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时长共计4000分钟(理论课《普通话情境教学》和理论课《发音辩证与水平测试》时长2000分钟;实训课《普测大纲学习》时长2000分钟),并提供无限次的普通话水平考试全真测试,涵盖普通话水平从学习备考到能力提升再到高效应试的全流程。通过学习,使参训学员普通话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在线学习培训项目主要有:【学习方法指引】讲授如何使用“畅言国通”APP等智能云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和模拟实训等。【大纲学习】分为基础学习和常见语音问题学习。学员可以在基础学习模块中进行声韵调的学习,系统提供标准音带读,用户朗读完成后,系统会进行评测,并把朗读的语音进行反馈,相当于有一个老师进行指导。【文字应用】学员可以通过听说训练、阅读理解和汉字应用三个专项的训练,锻炼用户语言的听、说、读、写四项能力,全面提高用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无限次模拟测试与语音诊断】参照《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进行模拟测试,题型覆盖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朗读短文和命题说话。模拟测试后可进行智能诊断,系统会生成水平测试报告,学员通过查看报告了解自身的普通话水平等级及存在语音问题。

我们将安排班主任、志愿培训师对学员进行在线管理和答疑辅导。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对完成学习任务的每期参训学员统一颁发结业证明。

四、“经典润乡土1+3计划”简介

“陕西省经典润乡土1+3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发起并推进实施。该计划旨在陕西省教育厅统筹指导下推动项目在陕西省内逐步全面铺开,由西北大学(“双一流”大学)、果麦文化(文化领军企业)、科大讯飞(AI技术领军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同搭建一个推广平台、组织校企三方力量共同推进实施

“1+3计划”的涵义也体现为“一个平台(推广平台)、三大任务(推普、诵读、支教)”,或“一平台辐射推广、三支队伍下沉基层”。“一平台辐射推广”是指以果麦文化捐建的省内首家“中华经典语言文化体验中心”、科大讯飞“普通话模拟测试与学习云平台”及“畅言国通”APP、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西北大学基地、郭超人报告厅兼诵读演艺厅、专业演播厅、录音室等为支撑,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构建一个中华语言文化传播推广平台,发挥好文化体验、展示交流、培训学习、互学互鉴、宣传推广的平台作用;“三支队伍下沉基层”是指围绕“推普、诵读、支教”三大任务组建三支队伍面向乡村基层开展公益项目,包括组织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专业培训师面向基层开展乡村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与模拟测试在线培训活动;组织优秀诵读者、诵读大赛获奖者以及专业教师队伍面向基层开展乡村教师中华经典诵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或诵读展演活动;组织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下基层开展“推普诵读支教”活动。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

西北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

2023年5月4日



< 上一篇

路金波校友与您相约今晚“玉兰大讲堂”

西北大学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