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西北大学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孵化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孵化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高质量科研成果,助力“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西北大学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孵化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孵化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立宗旨

“孵化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以项目为支撑,务求实效,提高认识,挖掘科研人员学术潜能,释放科研人员学术生产力,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和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更好繁荣中国学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2022年度“孵化计划项目”不设申报指南,申请者应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自行拟定研究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研究应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项目资助额度及研究周期

“孵化计划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研究周期1-2年。

四、申报条件

1.“孵化计划项目”旨在为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前期培育,申请对象应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条件。

2.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课题申报者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及“孵化计划项目”负责人不在本年度申报资助范围之内。

4.项目参与人一般不超过5人,参与人每人最多可参与两个项目。

五、项目中后期管理

1.项目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立项、严格管理、铸造精品、成功孵化”原则,引入竞争淘汰机制。

2.公开发表的项目研究成果,须标注:西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孵化计划(项目编号:×××××)

3.项目批准设立后,首批拨付20%的项目经费,期满达到结项条件之一(在研项目孵化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研项目孵化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且发表C类期刊论文1篇)拨付剩余经费。

六、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于2022114日前将申报材料(申请书一式3份)统一报送至社科处项目科。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skcxmk@nwu.edu.cn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社科处项目科联系。

联系电话:88308194

邮箱:skcxmk@nwu.edu.cn



社 科 处

2022926


<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国际形象塑造与传播系列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于开展西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孵化计划”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