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陕西赛区参赛教师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本次比赛分普通赛道和产教融合赛道两个赛道。

(一)普通赛道参赛主讲教师为获得前五届陕西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师或前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三等奖教师。参赛形式以个人或团队报名均可,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产教融合赛道以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至少包含1名从行业企业聘请的兼职教师,且深度参与教育教学2年及以上)。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团队或课程团队优先推荐。

两个赛道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且两个赛道参赛对象和报名条件均应符合《国赛通知》要求。

凡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获奖的教师,计入36个学时的本科教学工作量。教师获得国家比赛奖励,视同该教师该学年教学状态评估为优秀,学校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中予以认定,并在教学名师评选、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二、材料要求

(一)申报书。申报书样式见附件,参赛课程可在省赛获奖所用课程基础上,进行优化完善。

(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应密切围绕高校与社会或行业企业主动合作、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需求、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组织模式创新与教学模式改革等产教融合方面的内容。创新报告要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字左右为宜。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

(三)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四)证明材料。参加产教融合赛道比赛的,须截图以 PDF 格式提交教务系统中课程已完成学期的开设信息,参赛课程名称须与教务系统中显示情况一致,参赛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比例证明,应不少于30%。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相关证明,即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 2年及以上。

三、时间安排

请将《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推荐教师汇总表》、申报书、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加盖公章扫描版和电子版于311日(星期一)中午12点前提交至教务处质量科。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涛,叶苗;联系电话:88308892

电子邮箱:zlk@nwu.edu.cn

附件: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陕西赛区选拔赛评审标准、申报书、支撑材料及推荐教师汇总表




教务处

                                 202438


< 上一篇

关于开展陕西省高等教育教材建设专家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度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