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陕西赛区选手选拔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单位:

“中国诗词大会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全国第一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节目播出以来得到社会一致好评,掀起了亲近经典、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热潮。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通知,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委托开展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函》(教语用司函〔2021〕22号)安排,现就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主办单位:陕西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二、选拔范围

陕西省内年满6周岁至70周岁的诗词爱好者具体分为三组:

1.基础教育组:在我省各地市小学生、中学生及教师中逐级遴选。

2.高等教育组:在我省各高校师生中通过考试选拔

3.社会人员组在常住陕西的非学校师生的社会人员中通过考试选拔。

三、选拔条件

1.政治坚定可靠。

2.选手应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特别是唐诗宋词)功底。

3.语言表达能力较强。

4.具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

四、选拔名额

全省共计选拔200人其中基础教育组总计100名各市(区) 名额中教师占比不得低于30%高等教育组总计70名社会人员组总计30名。

、选拔工作时间安排

报名初选

各高校直接组织师生通过报名二维码报名,报名时间截止为9月23日(星期四)24:00报名结束后统一到陕西师范大学参加选拔考试。具体时间地点另文通知。报名二维码如下:




                                           

二)省级集中培训

时间:1011日至10月15

选拔结果确定后,由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省级集训,通过集中 讲座、分组练习、个别辅导、模拟演练等方式,对选出的200名选手进行古诗词基本知识、答题技巧及舞台礼仪等培训。

三)陕西赛区面试选拔

时间:10月16日至10月23日

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根据央视节目组时间安排,由央视导演组在陕西师范大学现场面试,在200人中最终遴选出参加节目录制人员(如届时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现场面试,根据教育部文件安排,将启动远程面试预案,采用视频面试等方式远程选拔)。

、注意事项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选拔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遴选,可结合第24届推普周活动做好相关宣传、选拔工作,并严格按照分配名额统筹选拔符合条件的人员。

2.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统筹做好选手遴选工作,确保选拔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并严格做好参赛选手个人信息保密工作。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委托任何组织和个人开展收费性服务。

4.未经央视节目组和承办单位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中国诗词大会品牌以任何名义进行商业活动和商业宣传。

省教育厅联系人:曹军平 电话:029-88668680

承办单位联系人:雷   电话:029-85319611

                  电话:029-85310069-8006

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

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2021年9月16日


< 上一篇

关于西北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22年研究生拟推荐人员的公示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西北大学教学奖统计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