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引导广大师生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送写讲大赛的通知》(陕教基二办〔2021〕6号)要求,为做好我校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大赛分类和组织方式

本届大赛分为四类,分别是:“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其中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作品,由校语委会同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校级比赛,遴选后推荐参加省级比赛。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校赛具体组织工作(校赛安排详见附件1)。

其他三类赛事由参赛者自行登录国家赛事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赛。

四、工作要求和有关事项

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深入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省级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结合各单位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赛事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各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国家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附件:

 附件1西北大学2021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docx

 附件2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docx

 附件3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docx

 附件4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docx

 

 

                     

 

       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

        校工会

        校团委

       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国际教育学院

         2021615

 

< 上一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公布西北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金奖争夺赛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