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下半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为指导和帮助广大同学尤其是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自身定位、树立远大抱负,尽快适应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明确新目标,根据《西北大学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和《西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新生入学工作的安排意见》的要求,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做好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育主题

  以学促行 筑梦领航

  二、时间及对象

  2020年9月—11月;以2020级新生为主,其他年级同学同时开展。

  三、教育形式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灵活多样,各院(系)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院(系)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综合采取线上线下教育方式,运用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座谈会、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依托易班等网络平台,结合《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西大党发[2019]79号)文件相关要求,邀请分管、联系校领导参加,做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四、教育内容

  1.新生入学仪式教育:新生为主

  开学典礼教育主要是通过聆听校领导致辞,倾听学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了解学校办学思想和风格,回顾校史校情、展现校园风采,展望未来蓝图,向新生传递成长成才的经验。

  2.国防教育:新生为主

  主要包括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专题讲座等。军训期间,可以组织新生与承训部队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防建设情况,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锻炼敢于吃苦的意志品质、培养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和热情投入到大学生活中。

  以上两项教育内容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

  3.理想信念教育

  (1)“四史”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领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等,引导学生知晓国情、了解社会、刻苦学习、励志报国。抓好新生党建工作,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新生入党引导和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爱国主义教育

  围绕《西北大学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为切入点,以庆祝建国71周年等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

  (3)抗“疫”精神宣传教育

  要结合学生特点,运用丰富素材案例,推进抗疫精神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的主阵地作用,大力弘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英雄气概,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爱校荣校教育

  结合建校118周年暨2020级新生迎新晚会,开展校史校情教育,通过组织参观校史馆、图书馆、聆听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帮助新生了解学校辉煌的历史、目前的整体状况、未来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利用优秀校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等典型,在新生入学初开展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用典型人物的思想及魅力浸润学生的人格,滋养学生的思想,引领学生的成长。

  5.德育教育

  (1)廉洁诚信教育

  廉洁教育主要以传统美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签署诚信承诺书等活动形式,促进大学生端正学习与科研态度,树立廉洁意识,践行廉洁行为,倡导廉政文化,培养正确的价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和和谐氛围。

  (2)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旨在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文件精神,以劳动为形式,宿舍为抓手,专业为平台,创新为目标,开展公益劳动实践活动,打造特色劳育文化。

  6.适应教育

  关注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党员队伍的作用,以“四进”工作为抓手,将常规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心理健康疏导。

  7.专业教育

  举行院(系)领导与新生见面会、院(系)领导与学生座谈会等,向学生全面介绍学院的专业特点、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科研情况、就业方向、近年来的就业率和专业发展前景。帮助学生了解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学科成就、杰出人物、发展方向、学科设置等。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各院(系)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制定学院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管理人员、优秀学子等育人优势,形成全员育人合力。

  2.科学组织,有效引导。各院(系)要于9月28日前,安排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讲话精神,并就学生返乡及返校后的见闻及思想动态、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了解掌握的情况应在院系返乡座谈会工作总结中予以体现,于9月29日前报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

  3.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各院(系)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综合运用线上网络载体与线下教育资源,开展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实际的系列活动,同时要注重工作传承与工作创新的关系,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工作,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4.凝练特色,注重宣传。各院(系)要围绕教育活动的开展,认真总结教育成果,凝练特色经验,及时将思政教育相关活动的新闻稿(包含图文、视频等材料)发送至邮箱:20154847@nwu.edu.cn,并以“学院+活动名称”命名。学校将对活动的措施和成效进行展示。

  请各院(系)于2020年9月29日前填写本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汇总表(附件1)并报至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11月23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材料。

  联系人:王梦姣

  联系电话:88308133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3日

 

< 上一篇

西北大学2021年专职辅导员招聘公告

西北大学2020年专职辅导员公开招聘考试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