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进一步巩固深化“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学生中走实走深,认真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理念,把握“办实事”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现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全校学生就进一步巩固深化“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坚持学用结合,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我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学习教育效果上,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水平迈向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工作内容

1.梳理“实事”事项

进一步深入学生广泛征集“实事”事项。各院(系)要站在对学校和学院(系)发展的角度、对师生负责的高度,在前期征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分析,尤其针对2021级新生入学后反映的急事难事,按照“一院一事”“一员一案”分类梳理“实事”事项,确保所提事项符合实际、依据充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形成“实事”清单。

1)“一院一事”。在院(系)层面,着力解决师生对高质量推进院(系)学生工作的问题和建议以及其他希望学院(系)帮助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

2)“一员一案”。在辅导员层面,切实做好学生在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帮扶、就业创业指导、安全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其他希望辅导员帮助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

2.制定“办事”方案

学院(系)及辅导员应对照实事清单,形成台账,落实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主体,规定落实时限,对账逐一销号,确保“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1.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全体学工干部要深入学生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学生需求,聚焦学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遗留问题,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梳理“我为学生办实事”清单,逐一研究解决。

2.学生为本,宽严相济。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学生事务无小事”理念,在办实事解难题的同时要加强教育管理,规范日常行为。

3.相互配合,协同育人。工作中,要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突出难题,各院(系)应与学生工作部门沟通,共同协调解决。

四、材料报送

请各院(系)于1011日前填写“我为学生办实事”项目清单(附件1)并报至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0154847@nwu.edu.cn,并于1128日前报送工作总结材料。


学生工作部(处)   

2021930日    




< 上一篇

陕西省就业工作联盟高校2022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洽谈会(综合类)邀请函

关于申报2022年专职辅导员需求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