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传统友谊 深化民间合作 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家“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中国与中亚国家30年友好互利合作的成功实践表明,民相亲、心相通是发展国家关系、提升合作水平的重要前提。近年来,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处在中国向西开放前沿的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D00EC

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成就。中国是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上百倍,中亚地区也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新时代,陕西同中亚交流更加密切,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了中亚各国。陕汽、法士特、爱菊等一批陕西企业到中亚投资兴业,来我省学习的中亚留学生超过1300人。今年9月,中哈两国决定在西安、阿克托别互设总领事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发表宣言,提出支持利用杨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合作。

90F7

【记者】田木,任超,贾舒,罗志远

原文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219541

< 上一篇

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西北大学以侯伯宇先进事迹引领校园新风尚

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首届研究生迎来“碳中和第一课”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