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校庆礼物“Xida”星!这颗小行星以西北大学命名

在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西北大学收到一份来自宇宙的生日礼物。9月13日上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布公告,经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国际永久编号为529729号的小行星以西北大学命名,称为“Xida”星。

52BD

校庆办负责人率队赴紫金山天文台推进行星命名工作

官方公告显示,“Xida”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2008年3月2日发现。“Xida”星是一颗主带小行星,位于太阳系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主带中,编号为529729,空间轨道根数(2000.0 黄道及春分点),吻切历元时刻2022年1月21日零时(历书时),轨道半长径为3.0444478天文单位,轨道偏心率0.0490849,轨道倾角6.59458度,升交点黄经295.32514度,近日点角距258.90803度,平近点角196.03646度,绕日运行周期5.3120579年。

2022年5月,西北大学经过酝酿,形成动议,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出申请,以“西北大学”命名小行星。7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工作总指挥常江带领校庆办、科技处等工作人员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推进行星命名工作。

15DDD

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以及永久不可更改性,能获得小行星命名的机会,是世界公认的殊荣。值此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以西北大学命名小行星,彰显了学校在传承中华文明、追引世界科学前沿、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自古以来,人类就有着浓厚的星星情结,将其视作美好的象征。“Xida”星,这份宇宙星辰中的荧荧星光,是学校赠予全体西大人最浪漫的礼物!

今后,在浩瀚的苍穹,会有一颗与西大同名的星星陪伴着西大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孜孜不怠,砥砺前行。

西大科技处处长谈申请初衷:想办有意义的校庆活动,想弥补在天文学研究方面的缺失。西北大学是如何想到提出这样一项申请呢?申请过程是什么样的呢?9月14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涛,杨涛说,在西北大学的学科结构中,自然科学里,地质学最强,西北大学在古生物学研究方面发现了国际公认的最早具有鳃裂器官的“西大动物”(Xidazoon)化石,地质学也于首轮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西北大学开展了从深部地球、到浅表地层、到宇宙学的多学科科学研究,一直想弥补在天文学研究方面的缺失。今年正值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校提出学术校庆的理念,想结合学科发展开展有意义的校庆活动,所以,校庆负责人萌生了申请用“西北大学”来命名一颗小行星的想法。

杨涛说,今年5月,西北大学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出正式申请,经过相关流程,大约4个月后,最终成功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学校也以此次申请为契机,正在与紫金山天文台商讨开展天文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连线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西北大学对国家和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提名获得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批准。西北大学为什么能获得批准呢?小行星命名规则是什么样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研究员全程参与了这次命名,9月14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采访了赵海斌研究员,赵海斌说,小行星是宇宙中唯一一类可以由发现者提名而获得国际命名的天体。紫金山天文台对于小行星命名的申请是非常严格的,只有对国家和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才有可能通过申请。

收到西北大学的申请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经过审核、评估,认定西北大学对国家和社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中国高校教育改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颗小行星是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因此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作出了提名,最终获得了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核和批准。

赵海斌说,能用个人姓名为小行星命名的,科学家占有很大的比重,包括华罗庚、钱学森等。陕西建筑学家张锦秋院士有小行星命名。此外,紫金山天文台曾提名命名过我国省级行政区来命名小行星,其中,就包括“陕西星”、“西安星”。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原文链接:https://www.ersanli.cn/article.html?newsId=122711134726617&uid=30146318&utm_uid=30146318&type=1&appId=1

https://www.huashangtop.com/topi/1/245770.html?1227270765=

http://ehsb.hspress.net/shtml/hsb/20220915/948874.shtml

< 上一篇

大思政课 | 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教育

西北大学命名小行星迎120周年校庆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