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 | 致敬考古百年 西北大学文博新生参加特殊“开学第一课”

9月28日,西北大学考古学科联合张骞博物馆开展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寻根铸魂——致敬考古百年”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28”重要讲话精神,致敬考古100周年。活动由西大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主持。

本次活动采取主、分会场结合形式,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发表致辞,张骞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张恬纶、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师代表赵丛苍分别为2021级文博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赵丛苍回顾自己与宝山遗址的故事,认为在学术上忠诚付出将会收获无限,希望新生学无止境、抱朴守真,能成为西大骄傲。2021级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孟婧宇、安莱学院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本科生周思彤、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专业研究生陈洋代表新生发言。

西北大学主会场的同学带来自主创作的“致敬考古百年”朗诵节目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为新生送上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寄语,王建新在视频中希望大家继承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的张骞精神,有更多更年轻的一代坚持不懈,成为未来新一代考古学家,争取在学术上获得丝绸之路考古话语权。全体师生在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带领下诵读祭文章节,领悟82年前西大人的学术精神;大家在活动结束后参加“考古百年 未来有我”签名活动。

张骞墓作为西大考古的出发点,揭开该校考古学学科建设序幕,西大考古学人坚定学术报国理想,用热血和汗水书写中国考古事业的绚丽篇章,他们“志存高远、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执着奉献”精神为中国文物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开学第一课”带领新生再次触摸西大考古开启的地方,追寻西大考古人的初心,致敬考古百年历程,回到原点重识初心、寻根铸魂,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新的西大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ccdy.cn/portal/detail?id=dd432cc3-7247-4aec-aa4c-02e24ecef4e1&categoryid=&categoryname=%E6%9C%AC%E7%BD%91%E5%8E%9F%E5%88%9B

< 上一篇

西大文博新生参加特殊“开学第一课”

文博 | 致敬考古百年 西北大学文博新生参加特殊“开学第一课”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