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巡展第一站“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西北大学开展

9月6日,“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图书馆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钱晓瑾,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副主任、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马放瑞,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晋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贸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中国建材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西北大学师生参加了开展仪式。仪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

展览以“鉴印忆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大部分,共创作和展出300余枚大众篆刻作品。参展的印文,选自《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相关报道。展览以印章的形式,用篆刻艺术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光辉足迹和伟大成就。

集中展出的篆刻作品,由全国篆刻专业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在继承中华篆刻文化的基础上,广泛采用新字体、新材料、新造型和新工艺,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王亚杰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西北大学开展,是一堂独具匠心的党史教育课、别开生面的文化教育课、别具一格的自信教育课。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的红色育人史和学校在育人实践中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成效经验,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育人工作质量,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涵,为更好传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气派贡献“西大力量”。

骆芃芃、钱晓瑾、冀映秋、王亚杰共同为展览揭幕。

参展作品作者代表、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高佳欣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继续用艺术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情怀、有信仰的作品。

骆芃芃代表主办方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脉络,用300余枚印章记录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在欣赏印章艺术的同时,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指出的“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的当代价值、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的精神主旨。她说,“此次展览在千年古都西安,在有着近120年悠久历史的西北大学举办,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幸。西北大学是全国重点综合大学,是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能够在这里举办,更加彰显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冀映秋在讲话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作品展顺利开展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西北大学系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程,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用活育人资源、办活教育形式、讲活党史故事,为不断增强学习教育亲和力、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性作出了积极探索。他希望,西北大学能够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大学文化内涵、凝练育人工作特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凝聚激励价值、情感陶冶价值,积极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不断内化为师生的精神品格和文化自觉,使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新时代培育一流人才、产生一流成果的独特优势。

仪式结束后,骆芃芃一行参观了西北大学博物馆。

本次展览是“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全国巡展的首展。该展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联合国内150余家单位共同举办,今年6月至7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和复旦大学同时举行。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将在9月6日至28日进行,学校将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分批次观展。同时,还将邀请省内高校、社会各界来校观展,以期对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创新开展“四史”教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5c0ab69108f4451f9a9b0ba3504e4fa4

< 上一篇

陕西丨“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西北大学展开全国巡展首展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西北大学开展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