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保尔”的科技工作者——罗健夫

我们来认识被誉为“中国式保尔”的科技工作者——罗健夫,他以科学报国的实际行动,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子情怀。

罗健夫,1935年9月生,湖南湘乡人,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1965年,罗健夫开始研究微电子技术,1969年主持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攻关,担任课题组组长。历时3年,他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使得中国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图形发生器。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电子工业的一个空白。3年后,性能改进的Ⅱ型图形发生器研制成功,为研制大型集成电路微处理机奠定了基础。Ⅱ型图形发生器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奖励。

1981年10月,正当罗健夫积极投身Ⅲ型图形发生器的改良工作时,病魔却向他袭来。但他以惊人的毅力,一直坚持工作。1982年因病去逝,享年47岁。1983年2月,罗健夫被国务院追授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罗健夫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张军丽:罗健夫是我们骄傲、仰慕和学习的优秀校友。他低调务实、行胜于言,以忘我无私的境界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致力于填补国家航天科技空白。我们从他身上要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动能,坚定科学报国的信念和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办学使命。

原文链接:https://qidianxinwen.xmtapp.gdwlcloud.com/pages/2021/06/14/956181fd43fc41de8bfcb199da9854be.html

< 上一篇

太强了!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宿舍19名女生集体考研/保研成功!

思政教育筑根基——陕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