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向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

日前,陕西省委办公厅作出《关于开展向“三秦楷模”路生梅张雷威同志和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的决定》(简称《决定》)。《决定》指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经省委同意决定在全省开展向“三秦楷模”路生梅、张雷威同志和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

《决定》指出,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是以王建新教授为带头人的优秀考古科研团队,由8名老师和12名学生组成。1999年以来,团队先后赴中亚多国开展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是首支走出国门开展丝绸之路研究的中国考古队,首创了游牧聚落考古理论,打破了“游牧民族居无定所”的传统认知。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给予充分肯定并亲切接见。团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等称号。

据了解,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传承践行西北大学“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把科学精神、报国之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经过20年的艰苦努力最终确认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取得了中国科学家在中亚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高校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

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要向“三秦楷模”路生梅、张雷威同志和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保持崇高信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学习他们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学习他们恪尽职守、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幸福生活放在首位,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业绩;学习他们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紧盯目标不懈怠,把握规律求改进,在不同领域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sxdaily.com.cn/2021-02/25/content_8900436.html

< 上一篇

【三秦楷模】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逐梦丝路 坚守知识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陕西开展向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