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8个!西北大学3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西北大学金融学、文物保护技术、应用化学等8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广告学、生物技术等7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止目前,西北大学已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专业占学校本科专业总数的近52%,涵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艺等九大学科门类。

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方案》,率先探索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及模式,遴选设立了200个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和500个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全面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计划于2019-2021年,面向各类高校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着力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以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20年度,教育部认定产生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西北大学紧抓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和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契机,以“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深入实施“1239工程”,围绕“精基础、强应用、重交叉、促转化”的专业建设思路,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家专业认证标准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不断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强化专业内涵建设,逐步凝练专业优势特色。

一流本科专业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期间,西北大学将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做好本科专业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专业整体建设水平,形成具有西大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和专业链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519230339?serialId=9be20923deb6d3fcea18cbd2abcf6a10&showType=

< 上一篇

陕西开展向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

【三秦楷模】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逐梦丝路 坚守知识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