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给一碗水就能丰长,给一支点就敢攀登;给一块化石就可对话历史……揭开西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经——专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

对一所大学来讲,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西北大学根植于陕西大地,给一碗水就能丰长,给一个支点就敢攀登,给一块化石就可以对话历史

坐落于古都西安的西北大学,是一所有着119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是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西北大学汇聚了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培养了大批才任天下的杰出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摇篮”“作家摇篮”。

日前,《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了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他说:“对一所大学来讲,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老好省新”看西大

《瞭望》:你在西北大学求学、任教长达24年,又在校长任上近6年,你心目中的西北大学有什么特点?

郭立宏:我1981年进入西北大学学习,1988年开始在西北大学任教,2004年调离,2015年回学校任校长。可以说,在西北大学待的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到她的不容易,越能感受到她的了不起。

我用老、好、省、新四个字来形容她。

“老”是因为她有119年办学历史,又地处古都西安,这种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与这座古城相映成辉。

“好”是因为她产出了一批足以推动地区发展、国家崛起和人类进步的成果,还培养了一批才任天下的毕业生。

“省”是因为她的建设发展效率尤为突出,投入产出比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西北大学办学经费投入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下游,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和科研产出则分列第8和第24位。

“新”是因为“十三五”以来,西大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更美好,团结奋进的氛围更浓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饱满。学校的治理体系也更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不仅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核心指标上,走在地方高校前列,有些成绩还超过一些部属高校。

《瞭望》:西大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主要得益于什么?

郭立宏:主要得益于“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和“公诚勤朴”的校训滋养。

西北大学起源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百余年办学历程中,西北大学师生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非凡勇气、星火燎原的旺盛生命力、甘坐冷板凳的顽强毅力,形成了“公诚勤朴”的校训和“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和区域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证。

中国思想史学科中的侯外庐学派、中国五大地质学派之一的“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被誉为“中国的骄傲”的“侯氏变换”和“王氏定理”,以及张国伟院士的“秦岭造山带理论”、舒德干院士的“三幕式寒武大爆发理论”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皆出自西北大学。

还有28位两院院士、4位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8位国际科研机构院士源自西北大学,30余万学子从西北大学毕业,其中有经济学家张曙光、魏杰、刘世锦、王忠民等,历史学家王子今、杨圣敏,作家贾平凹、迟子建、孙皓晖,“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罗健夫,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龚全珍等。

所以,我曾经说过,西北大学根植于陕西大地,给一碗水就能丰长,给一个支点就敢攀登,给一块化石就可以对话历史。

《瞭望》:新时代“西大精神”有何新变化?如何弘扬好?

郭立宏:新时代、新时期,“西大精神”的内核已变得更加敦厚、价值更加崇高、能量更加强劲、时代气息也更加浓郁。

未来我们要在“双一流”建设中谱写新篇,就要珍惜她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守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西大精神”。

对于如何弘扬?我认为关键有三点。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引领时代潮流;二是注重内涵发展,不断超越自我;三是聚焦国家战略,实现大学价值。

建设一流学科“特区”

《瞭望》:2017年,西北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你作为亲历者,对“双一流”建设有何特殊体会?采取了哪些主要举措?

郭立宏:“双一流”建设其实就是学校发展的总牵引,抓住了这项工作,就抓住了学校工作的关键。

“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围绕这项工作,主要开展了“四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改革。学校通过“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最大程度突破了校院两级关系的“中梗阻”,打通了高等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充分激发了院系和师生活力,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二是坚定不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校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方式建设一流学科“特区”,全力支持地质学争创世界一流,培育考古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充分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提升了学校整体建设水平,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是坚定不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坚持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通过价值观引领、制度创新、待遇保障,引导专任教师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管理服务队伍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多重困难,挑起学校改革发展重任。

四是坚定不移导入外部优质资源。学校通过建立共建、共享、共赢机制,积极对接政府、企业、社会等,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技术支持,最大限度将外部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科研资源、服务资源,形成了优势叠加效应、互补融合效应。这既是合作之道,也是发展所需。

《瞭望》:这“四个坚定不移”产生了哪些显著成效?

郭立宏:经过这几年努力,学校发展成效有目共睹。特别是2015年11月国务院下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之后,学校通过紧锣密鼓谋划“双一流”建设,于2017年顺利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也是陕西省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省属高校。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2个学科进入A类,16个学科进入前30%,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较第三轮学科评估有了较大提升。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学科还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ESI指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在获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高层次平台等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位居全国地方高校首位。新增中科院院士2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新增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98人次,增量超过“十一五”“十二五”总和。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75项,立项数位居地方高校前列。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9个。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一院一策”,深度调整大学治理模式

《瞭望》:近几年西北大学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郭立宏:西北大学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我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理念引领,二是改革先行。

理念引领就是必须实现教育理念的现代化。高校的管理者必须确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我们一方面把国家战略层面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根本遵循;另一方面基于学校面临的重大形势、发展阶段和工作重心,遵循“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的办学治校理念,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改革先行就是必须对现有大学治理模式作出深度调整,由“大学办学院”向“学院办大学”转变。为此,我们从政策突破、机制创新、投入增加着手,推行“一院一策”,致力于建立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新型管理模式。

政策突破主要是获得上级部门授权,争取让学校纳入改革试点,并在校内开展改革试点。机制创新主要是畅通师生评价、激励和校内治理方面的渠道,根据各院系实际情况创新各类体制机制。投入增加是在改革框架下,以目标为牵引,在主要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一院一策”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目前,所有院系均已推出改革方案,先期试点的生命科学学院、地质学系等院系改革红利已充分彰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学校还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使综合改革不但有筋有骨,还有血有肉。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强调“精基础、强应用、重交叉、促转化”;基础学科要“养”,要少而精,应用学科要“放”,要大而强;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学科链。

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培养,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专业、课程、学业进程的选择自由度,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公共课程改革,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

在科学研究方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校院科研工作对接机制,提供“订单式”服务,形成重大任务策划机制,构建联合攻关的科研联动机制,同时持续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和智库建设。

《瞭望》:面向“十四五”,你对学校发展有何规划?

郭立宏:基于“十三五”发展和当前形势,我对学校“十四五”发展提出十六个字: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

强化统筹主要聚焦顶层设计,强化资源统筹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优化结构主要是在现有体量下,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师资队伍结构、科研结构等,从中要质量、要效益。

持续改革就是在前期改革基础上,推动“一院一策”更彻底、分类指导更科学、统筹管理更高效。持续推进完全学分制、大部制、教育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同时,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现更大的转变和突破。

内涵发展就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些工作还局限在摊大饼、铺摊子、拼数量上,亟需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经过上一个五年的发展,我们克服多重困难,建成了优良的服务保障体系。下一个五年我们将聚焦内涵发展,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坚持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相统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21939?channel=weixin

< 上一篇

西北大学研究团队《自然》发文:推动揭示2型糖尿病等复杂遗传病的分子机制

两会V访谈 |省政协委员郭立宏:用人才培养支撑创新驱动 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向高走强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