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超级“学霸”本科参与发表5篇SCI 获10余项竞赛大奖

西安新闻网讯 连续三年获一等奖学金、本科阶段参与发表5篇SCI、荣获10余项竞赛大奖,3次优秀学年论文奖。她就是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化学基地班的本科生——周显。获得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录取通知的她,最终选择了前往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大二便参与发表SCI文章

大一时,周显便进入杨逢春、张欣老师的课题组学习,主要研究方向是以碳基材料为基础的电化学检测。当谈及课题时,周显说:“在进入实验室学习并查阅相关文献后,我发现用电化学的方法检测有机农药磺草消的工作较少,且大部分使用的都是贵金属材料、应用成本高昂。因此我将地球上含量较为丰富的过渡金属与碳基材料结合,首次用非贵金属且无汞污染的电极来检测磺草消的浓度,这对于发展有机农药的实际检测具有重要意义。”

在往这个课题方向奋斗的过程中,周显在大二便参与发表了SCI二作文章两篇、三作文章两篇,并在大三第二学期发表SCI一作文章一篇。

周显坦言,在进行实验研究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花了半年时间探索将要使用的材料后,才发现这个材料稳定性不够、性能也逐渐衰减,这意味着还需要再次更换材料,半年的努力都付之东流。尽管面临着沉重的课业压力,我还是选择继续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处理反应再去上课,晚上11点半踩点回到宿舍,对她来说都是常有的事情。

希望能够秉承着西大人的精神与担当

“我觉得大学就像一个舞台,只有展现了才会有欢呼声。”大一到大三,周显获得了10余项竞赛大奖,其中包括第六届全国化学类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口头汇报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等奖项。

“抓住机遇,试试总会有结果的。参与即胜利!”周显总是积极地抓住身边的机遇,期望在竞赛中锻炼自己,“现在竞争那么激烈,想要多给自己挣一点加分项。”

除此以外,杨逢春和张欣老师的指导也引领着她一步步走上科研道路。周显说:“老师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实验平台、组建了组内互助的机制,帮助我们更高效地解决问题。”在这样的锻炼下,周显第一次投稿的文章便被重量级专业期刊顺利接收。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每年都会举办近百场对外交流项目与学术讲座。周显说:“学院老师鼓励我们外出交流,开拓了我们的知识视野,也经常会邀请国际学术大咖在学校开设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科研的路很艰辛,我也曾崩溃到大哭一场,可重新坚持的结果还是非常可喜的。”未来的路上,周显也希望能够秉承着西大人的精神与担当,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20-12/29/content_3665446.htm

< 上一篇

西部大开发20年国际研讨会召开

陕西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