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陕西首次开办文化遗产高校研究生论坛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11月14日至15日,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生发起组织开办了“博望青年论坛”——第一届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生论坛,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师生共同参与13场文化遗产和考古成果学术汇报。这是陕西高校首次由学生自发组织、跨省区高校研究生参与的文化遗产专题论坛。

“博望青年论坛”的命名取自汉朝杰出军事家、外交家、博望侯张骞,寄语当代高校青年才俊在求学路上像博望侯张骞那样以科学的思维、精神和态度上下求索、开拓创新。据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华岭介绍,本次论坛由该院研究生自主发起并组织,面向陕西省各高等院校的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的发掘、保护和阐释为主题,旨在为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经过前期论文征集和专家审议,最终有来自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的3名博士研究生和10名硕士研究生作学术汇报。

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参与此次学术汇报的研究生围绕国内重要考古发现及其相关研究、文物保护的新材料与新技术以及文化遗产规划等方向展开汇报,内容涵盖了西北地区的历史、文化、文物、考古、宗教、建筑和文物保护等众多学科。论坛中高校青年学子们共同聚焦考古发掘、保护研究成果和阐释工作,互相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科研和实践经验,全面展示青年学子风采。他们纷纷表示将在各自专业和研究领域努力钻研,积极投身到我国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事业中去。

本届论坛还特邀校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爱东作“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系列讲座之“2016-2018凤翔血池遗址考古发现与认识”,让同学们从学长身上看到未来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同时还专门在汇报中设置了“创新创业和就业”宣讲专题板块,文化遗产学院2位硕博士研究生分享科研创新项目经验,5位来自“丝路”沿线文博单位的2020级提升计划学员“现身说法”,分享考古文博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和走出高校后的就业、工作感悟及再次进入校园深造的心路历程。在汇报过程中还设置了“互动交流和评议”环节,由专业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观点和内容进行点评,让台上台下、校内校外的同学们进行互相交流和广泛讨论。

“开办研究生论坛旨在让高校学子走出图书馆、实验室和自身局限,开展多领域、多维度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利用专业学科平台赋予青年一代的时代担当。同时,也是对增强各高校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的一次有益探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表示,该院未来将结合陕西地域优势和自身学科特色,不断创新和丰富论坛的形式与内容,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走向国际,吸引更多高校学生参与,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学界具有影响力的校际学术交流品牌,为壮大我国考古队伍、培养考古青年人才和展示新时代青年考古学子形象作出新贡献。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0-11/19/content_2989_3616678.htm

< 上一篇

陕西首次开办文化遗产高校研究生论坛

第三届西部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在西北大学召开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