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河研究院揭牌成立

11月5日上午,陕西省黄河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黄河论坛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刘昌明、张国伟、傅伯杰、舒德干、陈发虎、崔鹏等院士专家齐聚西北大学或在线参会,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杜增权,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等出席仪式。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主持仪式。陕西省发改委黄河办主任荣朝柱宣读陕西省黄河研究院成立文件。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宣读了陕西省黄河研究院聘任决定。

王亚杰在致辞中强调,西北大学将致力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写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着力破解黄河流域发展的重大问题,立足陕西省情和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集聚多方科研力量,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科学实践,引领区域创新发展。同时,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为黄河流域研究和治理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论坛上,院士专家作了题为“黄河水资源问题的若干讨论”“关于黄河治理重大国家战略之思考”“黄河区域水安全与生态保护”“绿水青山提质增效”的报告。

据陕西省黄河研究院院长刘彦随介绍,该院将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立足陕西省情和西北大学优势,突出地质地理特色、创建黄河科学研究平台、集聚多方科研力量,致力于黄河流域人地系统耦合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等研究和科学治理实践,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及地方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建成服务支撑国家及相关省市黄河流域战略规划和科学决策的理论研究高地、模式示范基地、重要智库与交流平台。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1/448151.shtm

< 上一篇

明德树人 致善术真——评思政教育案例集《青春舞台与立德树人》

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省黄河研究院成立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