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微博热搜 超一本线118分新生就要在西大学考古了

在我看来,考古是发掘民族文化精髓,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希望自己能在西大学到更多考古知识,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旅行’。”这是2020级新生孟雷的心愿。他也因为对专业的坚定登上了9月16日的微博热搜“大一新生超过一本线118分只选考古”。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的孟雷今年以630分的成绩,第一志愿考入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同时他也是西北大学在陕录取的文史类最高分。谈及志愿填报,孟雷说:“西北大学的考古学专业非常优秀,我填报志愿时只考虑了考古,没有想过其他专业,得知被录取时非常高兴,也很期待未来的大学生活。”

孟雷的家乡在西安市周至县豆村。为了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身为教师的祖父建议在孩子6岁后将他带至西安念书。童年在乡村生活的经历让孟雷体验了深厚的传统文化,也培养了他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

每到重要节日,豆村便会举办隆重的节庆活动。“小时候的我经常拉着爷爷奶奶一起去听戏,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孟雷兴奋地说。到城市学习后,孟雷除了通过网络学习戏曲演唱,还会自己搜集戏文与曲谱,反复琢磨背后的情感与意义。他说:“学习戏曲不仅对我的语文有很大帮助,也让我从中窥见古人的行为方式与生活哲学。”

除了感受家乡浓厚的文化氛围,小时候的孟雷还对家乡“豆村”的命名很是好奇,询问后发现周围人都不知道村名的由来。通过资料的查询,他得知“豆”指代一种古代器皿, “豆村”不仅是西周墓葬群的发掘地,也是古代专门制作“豆”的区域。

孟雷坚定地说:“受家乡地域文化的影响,我想进一步了解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所以选择了考古。家乡对我而言是成长的地方,更是精神的归宿。”

为了让孟雷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在2008年便选择来到西安打工。

小学毕业后,孟雷萌生了学习古筝的想法。“虽然家里没有人学过乐器,但当我提出想学古筝时,爸爸就很支持我,随后便想方设法地给我买古筝、找老师,如今的我已经成功掌握了这门乐器。” 这也是孟雷从小到大唯一报过的兴趣班。除了古筝,孟雷还自学了箜篌、琵琶、竹笛等民族乐器的演奏,并在学校的文艺节登台演出。

在考上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后,孟雷还遇上了一位“像妈妈一样”的班主任。“赵亚霞老师是我高二时候的班主任,她是西大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她的讲述中,我能感觉到历史是‘有条有线’的。”这无形中使得孟雷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理解。

孟雷选择填报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得到了老师的鼓励,父母也很理解并支持。他笑着说:“虽然我的父母觉得自己在学业上帮不了我什么,但他们总是会在我做决定时坚定支持我的想法。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们很开心,也希望我能在大学里努力奋斗、实现理想。”

高考结束后,孟雷充分利用陕西省对高考考生的优惠政策,相继参观了大明宫、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景点。“在暑假的参观过程中,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大唐芙蓉园基建过程中发掘的文物。通过观察外国使节来唐的组图、外国金币等文物,我能从中感受到国家过去的辉煌,也能更进一步地思考国家未来的发展。”他说。

参观展览时,孟雷会主动将器物上的纹饰拍摄并临摹下来。他笑着说:“我非常喜欢美的事物,在观察器物时,我会去主动了解这些器物的生产年代、出土地点、工艺制作过程等,这种‘一点点研究透’的过程让我非常欣喜。”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日,孟雷还收到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送出的“开学礼物”。其中包括书籍《遗彩寻微》、《秦兵马俑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博物学论著目录(上下册)》、《西部考古第16辑》、《西部考古第17辑》、《教育部艺术文物考察团西北摄影集选》,以及便签纸、键盘垫、书签、活页本等文创产品。面对丰富的开学礼物,他感激地说:“学校送给我许多专业书籍,也帮助我进一步了解考古这门学科。”


原文链接: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20-09/16/content_3629344.htm

< 上一篇

西北大学在陕录取文史类最高分考生:填志愿时只考虑考古专业

肩负历史责任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