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过往是一次深刻的人生印记

这次毕业季格外与众不同。校园里虽然草木扶疏、莺啼燕语,却仍有几分冷清与孤寂。我们共同面对着生死、爱恨,悲欢、离合,我们共同经历着学习工作生活方式和节奏的巨大改变,我们共同感受着奉献、坚韧、英勇、团结、奋斗、爱国等闪耀着光辉的品质和精神。这些立体的、鲜活的、真切的、深刻的特殊经历和体验,是一堂人生大课、一笔宝贵财富。

大学的青春过往是一次深刻的人生印记。校园生活都是青春成长的点滴印记,滚烫的青春,有很多过程,经历过了,就变成了大人。多年以后,当你再次想起大学时代的激情与梦想、快乐与伤感、成功与挫折,这是何等宝贵的青春记忆,何等鲜亮的人生底色!

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经历苦难与辉煌,总会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总会变得更加文明、强盛。一所追求高远的大学经历时代变迁和岁月磨砺,总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一名有理想情怀的大学生,在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总能得到锻造和升华。大学虽已毕业,人生才刚开学。要感谢和珍惜你所经历的、正在经历的和将要经历的,在前行的道路上勇敢面对、勇往直前,磨砺青春、升华人生,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一代富有打破陈规的锐气和另辟蹊径的勇气,是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我们鼓励大家改革创新、勇敢尝试,开拓新天地,但不是说可以信马由缰、无所顾忌。请大家记住,宇宙、自然、社会、国家都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和规则,人类不可能超脱自然和社会而存在,个人不可能跳过法纪和道德而自由。你们要有自觉的意识,要有正直的品质,不被歪理杂念所裹挟,不因私欲诱惑而走偏,不因无知无畏而出格。始终自重、自谦、自省、自警、自励。始终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社会、敬畏法律、敬畏规则,同时要守住底线,坚定地守住为人的根本。

你们即使走出校门,也要深化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宏阔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建立起对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之信仰,要通过学习的拓展、阅历的积淀,冷静、理性地观察外部世界,不被激昂的话语、绝对的说辞以及所谓的道德制高点所陶醉、所迷惑、所绑架,建立起理性精神之信仰。毕业伊始,大家必须直面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纯朴真挚的理想追求,始终将个人追求融入人类社会进步当中,建立起人生之信仰。

刚刚毕业,大家要摒弃浮躁,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能想着刚一出发就能到达、刚一播种就能收获。大家要进一步领悟“重任”的丰富内涵,首先是从一点一滴做起,完成一项任务,干好一份工作,成就一番事业。这份“重任”也应是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挚爱与奉献,把人生梦想和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希望大家通过自觉的行动,情系苍生、心怀天下,立身时代、放眼长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一切美好终将如约而至。落英缤纷的樱花小路和玉兰大道、馥郁芬芳的紫藤园和木香园、草木葱茏的情人坡、气势恢宏的万人体育馆,期待你再次归来,重温西大时光!(郭立宏)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layout/202007/16/node_11.html

< 上一篇

毕业季之高校篇 特殊的毕业季 一样的青春一样的梦想

西北大学研究团队在细菌驱流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