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举行赵望云艺术传承馆签约仪式

7月10日上午,西北大学与赵望云先生家属合作共建赵望云艺术传承馆签约仪式在太白校区博物馆举行。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原陕西省纪委书记李焕政,原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等省级老领导,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桂维民、原陕西省能源集团董事长梁平,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张宁,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赵望云先生家属代表、国家一级美术师赵振川,陕西省文联常委副主席陈谦,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屈健教授,著名画家崔振宽、郭全忠、张振学,赵望云艺术创作研究专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王宁宇等出席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等学者和书画家参加仪式。仪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主持。

仪式上,郭立宏和赵振川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赵望云艺术传承馆协议书》及《备忘录》。

赵振川代表赵望云先生家属对西北大学合作共建赵望云艺术传承馆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其父赵望云先生“热爱祖国、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用丹青笔墨描绘大西北创办长安画派的不平凡艺术人生,表达了对厚植西北大地弘扬民族艺术树立文化自信的深切希望。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有着重要影响和艺术魅力的绘画流派,长安画派是陕西艺术领域的独特遗产,是西部美术事业的重要根基,也是我省文艺领域的一面旗帜,在西北大学建成赵望云艺术传承馆,传承和弘扬长安画派艺术精神,充分挖掘长安画派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是西大人长期以来的愿望。他表示,西北大学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要求和关于树立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精神,主动对接中省战略需求,积极推动实施以赵望云艺术传承馆为代表的“文化西大——中国文化名片工程”,秉承文化育人理念,自觉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为服务陕西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程征、王宁宇、崔振宽分别结合研究所得和自身体会,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赵望云先生艺术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

张勃兴对赵望云艺术传承馆落地西北大学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赵望云先生所倡导的“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创作态度,他指出赵望云先生和长安画派所积淀的艺术养分对振兴书画艺术和活跃陕西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祝愿代表地域文化的西北大学和长安画派携手铸造陕西文化更美好的明天。

赵望云是20世纪中国画坛大众化艺术思潮的先驱,为当代中国画推陈出新做出了重要贡献,是“长安画派”的奠基者和创始人。根据协议,西北大学和赵望云亲属合作建设赵望云艺术传承馆,集中展示赵望云先生及其弟子黄胄先生、方济众先生、徐庶之先生、赵振川先生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通过开展藏品陈展、学术交流、艺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推进数字化博物馆工作,发挥其多元化功能和文化育人功效,努力将其建成国内外民众了解欣赏陕西美术的重要窗口,美术研究与交流的艺术殿堂和学术平台,从而有力提升中华文明和陕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赵望云艺术传承馆也将作为非盈利公益性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进一步活跃陕西省文化市场。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会场

与会人员

签约仪式

校长郭立宏讲话

赵望云先生家属代表、国家一级美术师赵振川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主持仪式

合影

< 上一篇

西北大学研究团队在细菌驱流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西北大学化材学院教师深情寄语毕业生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