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拍纪录片《大秦岭》在央视播出 多位教授出镜

12月3日至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我校协助拍摄的精品纪录片《大秦岭》,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该片分别从地理、自然、历史、文化等四个角度,全方位呈现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和挖掘秦岭人文价值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校张国伟院士、董云鹏教授、李保国教授、王子今教授、李浩教授、钱耀鹏教授、史党社教授、曹振明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出镜并参与纪录片创作。

该片是总台央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精品策划。片中,我校地质学系张国伟院士、董云鹏教授在第一集《大地之脊》出镜,从秦岭复合造山带的地质现象出发,解读了秦岭被称为“大地脊梁”和中华文明栖息之地的深刻意义。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保国和副教授侯荣在第二集《万物共生》出镜,实地介绍秦岭金丝猴种群以及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情况。

我校历史学院教授王子今、史党社,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钱耀鹏,文学院教授李浩在第三集《中华祖脉》出镜,从历史上的军事、经济、文化等多个角度解读秦岭与中华文明发展的深刻关系。

哲学学院曹振明副教授在第四集《天人合一》出镜,阐释中华民族“祖脉”——秦岭所蕴含的丰富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精神价值。

多年来,我校发挥地缘、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深耕“一座山——秦岭”“一个家园——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搭建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产出一系列前沿成果。此次协助拍摄精品纪录片《大秦岭》,展示了学校在秦岭研究领域的实力与担当。

据悉,该纪录片采用4K超高清技术规格,通过航拍、延时、显微摄影等综合全面的拍摄方式,运用纪实拍摄、跟拍采访与情景再现相结合的手法,探寻从秦岭孕育而出的中华传统文化之根和精神脉络,还原发生在秦岭脚下的文明起源发展和周秦汉唐壮阔历史,记录秦岭自然界最珍贵的物种与生灵,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宣传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文/李琛)


< 上一篇

我校与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雷晓康教授4篇文章获《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