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CCUS边会

北京时间11月16日,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角“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新进展”主题边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此次主题边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我校等单位协办,这是西北大学第4次协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

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的专家和代表共同参与,分享中国CCUS新政策、新行动、新进展及CCUS国际经验,介绍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实践。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伦敦大学可持续金融与基建转型首席教授梁希主持,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司长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致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地质学系教授马劲风受邀参加会议。

主题边会上,常江作了“推进CCUS重大科技设施建设与人才培养,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西北大学通过CCUS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双轮驱动”,参与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助力双碳目标的情况,回顾了学校从2003年起在CCUS技术创新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结合前期研究基础以及榆林区位优势,学校从2017年开始筹建鄂尔多斯盆地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努力建设国际领先、“一站式”解决CCUS重大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的自主创新平台。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我校还推介展示了学校在榆林实施的CCUS工程设施集群项目进展,与来自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等国际研究机构的同行交流了碳捕集与封存项目最新研究进展与难点问题,积极寻求国际组织、国际专家参与合作。

每年一届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是全方位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向世界讲述中国在气候治理方面所作贡献的最重要场合之一。西北大学于2017年至2019年3次受邀协助举办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边会,讲述中国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实践,该会议成为中国角最成功和最受国际欢迎的边会之一。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作主旨演讲

合影

< 上一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何炼成教授治学育人思想研讨会”

民族管弦音乐会《光芒》在我校精彩上演

下一篇 >